導航
恣意妄為恣意:任意,隨意;妄為:胡作非為。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作惡多端做了許多壞事。指罪惡累累。
恣意妄行恣意:任意,隨意;妄行:胡作非為。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有恃無恐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心粗膽大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亦作“心粗膽壯”。
無所忌憚憚:怕。毫無顧忌,任意妄為。
無所顧忌顧:顧慮;忌:忌憚。沒有什麼顧慮、畏懼。
無所忌諱沒有什麼顧慮。
無所畏忌沒有什麼畏懼和顧忌。
天高皇帝遠原指偏僻的地方,中央的權力達不到。現泛指機構離開領導機關遠,遇事自作主張,不受約束。
肆無忌憚肆:放肆;忌:顧忌;憚:害怕。非常放肆,一點沒有顧忌。
肆意妄為妄:胡亂,非分的,出了常規的。妄為:胡作非為。指不顧一切由著自己的性子胡作非為。亦作“肆意妄行”。
隨心所欲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乾什麼就乾什麼。
人莫予毒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莫敢誰何沒有誰敢怎么樣。
冒天下之大不韙不韙:不是,錯誤。去乾普天下的人都認為不對的事情。指不顧輿論的遣責而去幹壞事。
莫予毒也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奸淫擄掠姦淫婦女,掠奪財物。
悍然不顧捍然:兇殘蠻橫的樣子。凶暴蠻橫,不顧一切。
獨霸一方霸占一個地方(多指壞人)。
稱孤道寡孤、寡:古代帝王自稱。指自封為王。也比喻狂妄地以首領自居。
稱王稱霸王:帝王;霸:古代諸侯聯盟的首領。比喻憑藉權勢橫行一方,或狂妄地以首腦自居。
逞性妄為由著性子胡來。也指壞人任意幹壞事。
跋扈自恣形容為所欲為,無所忌憚。
百無禁忌百:所有的,不論什麼;禁忌:忌諱。什麼都不忌諱。
不可一世一世:一時。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