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智者:聰明人;慮:思考,謀劃;失:差錯。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平凡的人在許多次考慮中,也會有一次是正確的。
欲速則不達速:快;達:達到。指過於性急圖快,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優勝劣敗指生物在生存競爭中適應力強的保存下來,適應力差的被淘汰。這是達爾文進化論的一個基本論點。
一物降一物指有一種事物,就會有另一種事物來制服它。
欲速不達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月滿則虧月圓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則開始衰退。
月盈則食指月滿時才會發生月食。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養兒防老,積穀防饑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保存穀物為防備饑荒。
習非成是對某些錯誤事情習慣了,反以為本來就是對的。
行遠自邇自:從;邇:近。走遠路必須要從最近的一步走起。比喻做事情都得由淺入深,一步步前進。
為仁不富要仁愛就不能發財致富。參見“為富不仁”。
物極必反極:盡頭。事物發展到極點,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物競天擇達爾文進化論。謂萬物在優勝劣汰的競爭中,通過變異、遺傳和自然選擇的發展過程。
泰極而否好的到了極點,壞的就來了。
同心斷金《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後以“同心斷金”形容心齊力量大。
疏不間親間:離間。關係疏遠者不參與關係親近者的事。
事實勝於雄辯事情的真實情況比喻雄辯更有說服力。
樹大招風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煩。
實至名歸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歸:到來。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熟能生巧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指細微的失誤,可導致巨大的差錯。
盛筵難再比喻良機不易重逢。
樹欲靜而風不止樹要靜止,風卻不停地刮著。比喻事物的客觀存在和發展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歲寒松柏比喻在逆境艱難中能保持節操的人。
歲寒知松柏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
時勢造英雄時勢:一段時期內的客觀形勢。特定的歷史條件,如社會動盪,使人的聰明才智顯露出來,並相互作用,使之成為英雄人物。
千慮一得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慮中也總會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來表示自謙。
騎者善墮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即使是聰明能幹的婦女,沒米也做不出飯來。比喻做事缺少必要條件,很難做成。
千慮一失失:錯誤。指聰明人的考慮,也會有不周到的地方。
窮而後工舊時認為文人越是窮困不得志,詩文就寫得越好。
否極泰來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蓬昔日長在大麻田裡,不用扶持,自然挺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得到健康成長。
潑水難收相傳漢朱買臣因家貧,其妻離去,後買臣富貴,妻又求合。買臣取水潑灑於地,令妻收回,以示夫妻既已離異就不能再合。後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
民以食為天天:比喻賴以生存的最重要的東西。人民以糧食為自己生活所系。指民食的重要。
明槍暗箭比喻種種公開的和隱蔽的攻擊。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比喻公開的攻擊容易躲避,暗地裡的攻擊難以防備。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戶樞:門轉軸;蠹:蟲蛀。流動的水不會發臭,轉動的門軸不會腐爛。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到外物的侵蝕
冷暖自知水的冷暖,飲者自知。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老馬識途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樂極生悲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樂極悲來同“樂極則悲”。
樂極悲生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亢龍有悔指居高位而不知謙退,則盛極而衰,不免有敗亡之悔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比喻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麼條件,就依靠什麼條件生活。
口說無憑單憑口說,不足為據。
空口無憑單憑嘴說而沒有什麼作為憑據。只要用實物來證明。
近水樓台先得月水邊的樓台先得到月光。比喻由於近便而獲得優先的機會
疾風知勁草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積羽沉舟羽毛雖小,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比喻小小的壞事積累起來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積非成是積:長期所形成的。長期所形成的謬誤,反被認為是正確的。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指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只相信單方面的話,必然會犯片面性的錯誤。
久病成醫病久了對醫理就熟悉了。比喻對某方面的事見識多了就能成為這方面的行家。
疾風勁草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戶樞不蠹樞:門上的轉軸;蠹:蛀。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被蟲蛀。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容易受侵蝕。也比喻人經常運動可以強身
鴻毳沉舟毳:鳥獸的細毛。鴻雁細毛雖輕,堆積過多也能使船沉沒。比喻小問題不解決,積累多了就要出大問題。
緩不濟急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甘井先竭甜水井的水先枯竭。比喻有才能的人往往早衰。
反水不收水已潑出去,不能再收回。比喻不可挽回。
覆水難收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挽回。
耳熟能詳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很詳細。
惡事傳千里惡事:壞事,醜事。形容敗壞名譽的事很容易傳開來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勢孤力單,容易受人欺負;從多氣壯,別人不敢欺侮。
當斷不斷指應該決斷的時候不能決斷。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原意是宗教家告誡修行的人要警惕外界的誘惑。後比喻取得一定成就以後往往面臨新的更大的困難。
登高自卑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
盛筵必散比喻無論怎樣美好的事物,終必消散。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塞:堵塞;止:停止。比喻只有破除舊的、錯誤的東西,才能建立新的、正確的東西
不進則退不前進就要後退。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焉:怎么。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暗箭難防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