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二八佳人二八:指十六歲:佳人: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
二把刀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二分明月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占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二惠競爽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二龍戲珠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比喻只要兩個人一條心,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
二三其德二三:不專一。形容三心二意。
二三其意即三心二意。指心意不專一,反覆無常。
二豎為虐豎:小子;二豎:指病魔;虐:侵害。比喻疾病纏身。
二桃殺三士將兩個桃子賜給三個壯士,三壯士因相爭而死。比喻借刀殺人。
二心兩意形容意志不專一、不堅定。
二姓之好指兩家困婚姻關係而成為親戚。
二一添作五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二缶鍾惑用兩種容量不同的器具來量糧食,怎麼也量不清。比喻標準不一,是非不明。缶、鍾:指量器。
二滿三平同“三平二滿”。
二三君子猶二三子。
二童一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殷侯既廢,桓公語諸人曰:‘少時與淵源共騎竹馬,我棄去,己輒取之,故當出我下。’”後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二缶鐘惑二:疑,不明確;缶、鍾:指古代量器。弄不清缶與鐘的容量。比喻弄不清普通的是非道理。
二話不說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二心三意想這樣又想那樣。形容意念不專,主意不定。同“三心二意”。
二者不可得兼兩項之中只能得其一,不能兼而有之。
二八女郎二八:指十六歲。十五六歲的美女。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二百五指傻頭傻腦,不很懂事而又倔強莽撞的人
二次三番蕃:遍數。不止一次,反覆的
二道販子指非法地買進賣出商品以獲利的商販
二帝三王二帝:唐堯、虞舜;三王:夏禹、商湯、周文王。指古代帝王
二而一一演化為二,二合成為一。指同一事物可以演化為對立的兩種現象,對立的兩種現象可以找到同一根源
二桿子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二話沒說指很乾脆地採取行動
二流子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人
二卵棄干城卵:雞蛋;干城:捍衛者。比喻因人有小的過失而忽略他的大節
二人同心比喻只要兩個人齊心協力,就會無往不勝
二三其操二三:指不專一。三心二意,沒有一定的操守。形容心意不專,反覆無常
二三其節二三:指不專一。三心二意,沒有一定的操守。形容心意不專,反覆無常
二豎為災豎:小子;二豎:指病魔。比喻疾病纏身
二桃三士士:武士。春秋時齊景公將兩個桃子賜給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論功而食,三人棄桃自殺。比喻借刀殺人
二五耦耦:兩人耕地,比喻朋比為奸。比喻狼狽為奸
二仙傳道兩位神仙共同傳授道法。比喻兩人秘密地配合做某件事情
二旬九食旬:十天。二十天中只吃九頓飯。形容生活極端困苦
二意三心形容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或意志不堅定
二者必居其一居:占。只能在兩者中選擇其中的一種
二者必取其一只能在兩者中選擇其中的一種
二罪俱罰罰:處罰。前後兩樁罪過一併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