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諄諄告誡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告誡:規勸。懇切耐心地勸告。
諄諄善誘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
尊師重道尊:尊敬;重:重視;道:道理。尊敬師長,重視應該遵循的道理。
言傳身教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以觀後效後效:以後的效果。指將罪犯從輕處分,再看他以後的表現。
一傅眾咻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引而不發引:拉弓;發:射箭。拉開弓卻不把箭射出去。比喻善於啟發引導。也比喻做好準備暫不行動,以待時機。
以理服人用道理來說服人。
以身作則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玉汝於成汝:你。玉汝:像愛惜玉一樣愛護、幫助你。愛你如玉,幫助你,使你成功。多用於艱難困苦條件下。
因材施教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由此及彼此:這個;彼:那個。由這一現象聯繫到那一現象。
現身說法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曉以利害曉:使人知道。把事情的利害關係給人講清楚。
為人師表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殺彘教子彘:豬。父母說話算數,教子誠實無欺。
師道尊嚴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面命耳提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目濡耳染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目染耳濡見“目擩耳染”。
苦口婆心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教學相長教和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進,都得到提高。
舉例發凡發凡:揭示全書的通例。指分類舉例,說明全書的體例。
解疑釋惑解:解釋;釋:消除。解答疑難問題,消除困惑情緒。
誨人不倦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躬體力行躬體:親身體驗;力行:努力實行。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耳濡目染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耳提面命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耳染目濡染:沾染;濡:沾濕。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春風夏雨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