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夕惕若厲若:如;厲:危。朝夕戒懼,如臨危境,不敢稍懈。
未雨綢繆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亡羊補牢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枉突徙薪據漢劉向《說苑·權謀》,有人見鄰人煙囪直立且旁有積薪,勸其改為彎曲煙囪並移走積薪;鄰人不從,後果失火。後以“枉突徙薪”喻防患於未然。
未焚徙薪在火患之前就先將柴薪搬開。比喻防患於未然。
曲突徙薪曲:彎;突:煙囪;徒:遷移;薪:柴草。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門禁森嚴指政府機關門口的警衛極嚴密。
密不通風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積穀防饑儲存糧食,防備饑荒。
居安思危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顧犬補牢比喻事情出了差錯,宜及時設法補救。
防患未然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防微杜漸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防微慮遠慮:考慮,思慮。指在錯誤或壞事剛露頭的時候,就加以防止,並考慮長遠的計策。
防萌杜漸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杜漸防萌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不時之需不時:不定什麼時候。說不定什麼時候會需要
不時之須不時之需。指隨時的、不是預定時間的需要。
安不忘危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