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直來直去指來去途中不繞道、不停留,或指說話、做事不繞彎子
一息尚存息:呼吸,氣息;尚:還。還有一口氣。指生命的最後階段。
心如鐵石心象鐵石一樣堅硬。比喻心腸硬或意志十分堅決。
心如金石猶心如鐵石。
威武不屈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強暴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
死不瞑目瞑目:閉眼。死了也不閉眼。原指人死的時候心裡還有放不下的事。現常用來形容極不甘心。
死而無悔就是死了也不懊悔。形容態度堅決。
誓死不屈立誓寧死也不屈服。
欺霜傲雪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貧賤不移移:改變。不因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而改變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寧死不屈寧願死也不屈服。
寧折不彎本指白楊木受到外力作用,只會斷折,不會彎曲變形。後用來比喻寧可死也絕不屈服妥協。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堅定不移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堅強不屈屈:屈服。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堅貞不屈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剛毅木訥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灌夫罵坐灌夫,西漢人,初以勇武聞名,為人剛直不阿,任俠,好飲酒罵人。與丞相田蚡不和,後因在蚡處使酒罵座,戲侮田蚡,為蚡所劾,以不敬罪族誅。事見《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後用以指人借酒發泄心中的不滿。
動心忍性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持正不阿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傲骨嶙嶙傲骨:指高傲不屈的性格。嶙嶙:山崖突兀貌。比喻高傲不屈。
傲雪凌霜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迫害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