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莊周夢蝶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伊於胡底伊:句首助詞;於:到;胡:何,哪;底:盡頭。到什麼地步為止(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嘆)。
有心無力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謝天謝地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新亭對泣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奈何:如何,怎么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生不逢辰辰:日子,時光。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思緒萬千思緒:思想的頭緒。萬千:極多。指思想的頭緒相當多,思慮複雜多端。
人心不古古:指古代的社會風尚。舊時指人心奸詐、刻薄,沒有古人淳厚。
人窮志短窮:困厄;短:短小。人的處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人窮智短指人窮了,言行也就顯得笨拙不聰明。
人生如夢人生就好象一場夢。比喻世事無定,生命短促。亦作“人生若夢”。
豈有此理哪有這個道理。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馬齒徒增馬的牙齒有多少,就可以知道它的年齡有多大。比喻自己年歲白白地增加了,學業或事業卻沒有什麼成就。
墓木已拱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么粗了。意思是你快要死了。這是罵人的話。後指人死了很久。
莫可奈何猶無可奈何。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流水無情流水一去不復返,毫無情意。比喻時光消逝,無意停留。
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浮想聯翩浮想:飄浮不定的想像;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像不斷湧現出來。
彩雲易散美麗的彩雲容易消散。比喻美滿的姻緣被輕易拆散。
蹉跎歲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悲天憫人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不堪回首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愛莫能助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