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正大光明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直內方外形容內心正直、做事方正。
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坐懷不亂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貞高絕俗高尚堅貞的節操超出普通人。
正正堂堂形容正大光明。
瑤林瓊樹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
憂國忘家因憂慮國事而不考慮自己的家事。
憂國憂民為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運而擔憂。
憂國愛民憂心國家,愛護百姓。
玉潔冰清像玉那樣潔白,像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淵渟岳立見“淵渟岳峙”。
先憂後樂憂慮在天下人之先,安樂在天下人之後。比喻吃苦在先,享受在後。
先人後己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枵腹從公枵腹:空腹,肚飢。指餓著肚子辦公家的事。形容一心為公。
先難後獲難:艱難,勞苦;獲:收穫。先付出勞動然後再取得收穫。比喻不坐享其成。
賢賢易色本指對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後多指尊重賢德的人,不看重女色。
徇國忘身徇:為國獻身。為國盡忠而將個人得失、安危置之度外。
危言危行危:正直。說正直的話,做正直的事。
危言正色剛直的言論和嚴正的態度。
天下為公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堂皇正大形容言行光明公正,不偏不倚。
三過其門而不入原是夏禹治水的故事,後比喻熱心工作,因公忘私。
捨己為人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山高水長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捨己救人舍己:犧牲自己。不惜犧牲自己去救別人。
拾金不昧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歲寒三友松、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審己度人審:審查。度:估量。先審查自己,再估量別人。
深明大義謂識大體,顧大局。
施仁布德指實行仁義,布施恩德,多行善事。亦作“施恩布德”。
水潔冰清潔:潔白。清:清淨。指像冰和水一樣潔白清淨。形容人的品格高潔或文筆雅致。
松柏之茂比喻長青不衰。
松筠之節松與竹材質堅韌,歲寒不凋,因以“松筠之節”比喻堅貞的節操。筠,竹。
死重泰山比喻死得光榮。
日月入懷舊稱生貴子的吉兆。形容心胸開闊。也比喻光彩奪目。
清風峻節清廉正直的風尚,高尚峻偉的氣節。
秋月寒江比喻有德之人心底清純明淨。
普渡眾生眾生:指一切有生命的動物及人。佛教語。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們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普度眾生佛家語,認為大眾營營擾擾,如溺海中,佛以慈悲為懷,施宏大法力,盡力救濟他們以便登上彼岸。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破家為國為了國家大業,不惜毀壞自己的家庭。比喻無私奉獻。
南金東箭南方的金石,東方的竹箭。比喻優秀的人才。
芒寒色正指星光清冷色純正。也藉以稱頌人的品行高潔正直。
明月入懷比喻人心胸開朗。
良金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蘭心蕙性比喻人品高尚,舉止文雅。
磊落不凡心胸坦蕩,不同凡響。
磊落光明襟懷坦白,光明正大。
履仁蹈義履、蹈:執行。指履行仁義之道。
精金良玉比喻人品純潔或物品精美。
襟懷坦白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厚德載物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懷瑾握瑜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毀家紓難毀: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高風亮節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公而忘私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光明磊落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光明正大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高風峻節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
過門不入經過家門而不回家。形容忠於職守,公而忘私。
俯仰無愧比喻沒有做虧心事,並不感到慚愧。
富貴不能淫富貴:舊指有錢財、有地位;淫: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
端人正士指端莊正直的人
大公無私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不愧不怍愧、怍:慚愧。形容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冰魂雪魄冰、雪:如凍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冰清玉潔象冰那樣清澈透明,象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不愧屋漏愧:慚愧;屋漏:古代室內西北角安放小帳的地方。原意是雖在宗廟裡,但無愧畏之心。後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壞事,不起壞念頭。
不欺暗室欺:欺騙自己;暗室:人家看不見的地方。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