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指雞罵狗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豬卑狗險比喻卑鄙陰險的人。
豬朋狗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賊頭狗腦同“賊頭鼠腦”。
跖狗吠堯比喻各為其主。
指豬罵狗猶指桑罵槐。
椎埋狗竊謂搶殺偷盜,不務正業。
椎埋屠狗殺人宰狗。指為非作歹和從事低賤的職業。
捉雞罵狗猶指桑罵槐。
豬狗不如豬狗 :zhū ɡǒu 1.豬與狗。 2.詈詞。謂人下賤如牲畜。
蠅營狗苟比喻為了追逐名利,不擇手段,象蒼蠅一樣飛來飛去,象狗一樣的不識羞恥。
引狗入寨猶言引狼入室。
咬人狗兒不露齒比喻真正厲害的人在外表是不顯露出來的。
行同狗彘舊時指人無恥,行為和豬狗一樣。
行若狗彘指人無恥,行為像豬狗一樣。
行同狗豨豨:豬。人的行為醜惡,如同豬狗一樣。形容人的行為卑鄙惡劣到了極點。亦作“行如禽獸”、“行若狗彘”、“行同犬彘”。
土龍芻狗泥土捏的龍,稻草扎的狗。比喻名不副實。
偷狗戲雞比喻不務正業。
兔死狗烹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偷雞摸狗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
偷雞盜狗見“偷雞摸狗”。
土雞瓦狗見“土雞瓦犬”。
聲色狗馬聲:歌舞;色:女色;狗: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
鼠竊狗偷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鼠竊狗盜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喪家之狗失去靠山,無家可歸者或喪失了主子、惶張驚恐,無處投奔者
傫如喪狗形容人失意而精神頹喪。語本《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鄭,與弟子相失,孔子獨立郭東門……累累若喪家之狗。”裴駰集解引王肅曰:“喪家之狗,主人哀荒,不見飲食,故累然而不得意。孔子生於亂世,道不得行,故累累然不得志之貌也。”
鼠竄狗盜像鼠狗那樣奔竄偷盜。
鼠盜狗竊同“鼠竊狗盜”。
鼠偷狗盜同“鼠竊狗盜”。
人面狗心①《晉書·苻朗載記》:“朗曰:‘吏部為誰,非人面而狗心,狗面而人心兄弟者乎?’王忱醜而才慧,國寶美貌而才劣於弟,故朗云然。”後因以“人面狗心”比喻容貌美好而才學低下的人。②猶言人面獸心。
人模狗樣身分是人,舉止形容卻像狗。多用於嘲諷。
烹狗藏弓語出《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范蠡遂去,自齊遺大夫種(文種)書曰:‘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後以“烹狗藏弓”比喻事成之後把效勞出力的人拋棄以至殺害。
泥豬疥狗比喻卑賤或粗鄙的人。
泥豬癩狗見“泥豬疥狗”。
泥豬瓦狗見“泥豬疥狗”。
牛黃狗寶牛黃,牛膽囊中的結石;狗寶,狗臟器中的凝結物。兩者都是內臟病變的產物,因以喻壞透了的心腸。
賣狗懸羊猶言掛羊頭賣狗肉。意謂名不副實。
狼心狗肺形容心腸像狼和狗一樣兇惡、狠毒
狼心狗行心腸似狼,行為如狗。比喻貪婪兇狠,卑鄙無恥。
狼嗥狗叫形容惡人狂呼亂叫。
驢鳴狗吠見“驢鳴犬吠”。
驢心狗肺比喻人心兇狠惡毒。
雞飛狗走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雞零狗碎形容事物零碎細小。
雞鳴狗吠雞啼狗叫彼此都聽得到。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
雞鳴狗盜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嫁狗逐狗見“嫁狗隨狗”。
狡兔死,良狗烹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畫虎不成反類狗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一事無成
淮王雞狗比喻攀附別人而得勢的人
獲兔烹狗比喻事成後排斥以至殺害有功之臣
狐朋狗友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畫虎成狗畫老虎不成,卻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畫虎類狗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狐群狗黨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
狐鳴狗盜舊時對造反者的貶稱。
狐朋狗黨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畫龍不成反為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同“畫虎不成反類狗”。
掛羊頭賣狗肉比喻以好的名義做幌子,實際上名不副實或做壞事
狗拿耗子比喻做外行事或多管閒事
狗皮膏藥中醫用狗皮膏藥消腫止痛。比喻騙人的貨色
狗屁不通指責別人說話或文章極不通順
狗彘不食連狗豬都不吃他的肉。形容其人的品行極端惡劣
狗血淋頭舊時迷信說法,謂狗血淋在妖人頭上,就可使其妖法失靈。後形容罵得很兇,使被罵者如淋了狗血的妖人一樣,無言以對,無計可施。
狗彘不食其餘狗豬都不吃他剩下的東西。形容人極其卑鄙齷齪。
狗惡酒酸比喻環境險惡,使人裹足不前。
狗吠不驚吠:狗叫聲。狗偶爾的叫聲不會引起驚慌。形容社會太平安定。
狗苟蠅營比喻為了名利不擇手段,象蒼蠅一樣飛來飛去,象狗一樣不知羞恥。
狗尾續貂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狗吠之警比喻輕微的驚動或擾亂。
狗頭軍師比喻愛給人出主意而主意又不高明的人。也比喻專門出壞主意的人。
狗吠非主比喻臣子各忠於自己的君主。
狗眼看人比喻眼光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