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真相大白大白:徹底弄清楚。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真偽莫辨莫:不。真假分辨不清。
眾目昭彰昭彰:明顯。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仰觀俯察仰:抬起頭;俯:低下頭,彎下腰。指多方或仔細觀察。
一目了然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覽無餘覽:看;余: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有目共睹睹:看見。指非常明顯,誰都看得見。
眼觀四處,耳聽八方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一望而知一看就明白。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六路:指上、下、四方;八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審時度勢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所見所聞看到的和聽到的。
旁觀者清當事人被碰到的問題搞糊塗了,旁邊觀看的人卻看得很清楚。
明若觀火象看火那樣清楚。形容看事物十分明晰。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略見一斑略:大致;斑:斑紋。大致地看到事物的某一部分
窺豹一斑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舉目千里放眼遠眺,可以見到很遠之處。形容視野廣闊遼遠。
高瞻遠矚瞻:視,望;矚: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管中窺豹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耳聞目睹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耳聞目擊擊:接觸。親自聽說,親眼看見。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局者:下棋的人;旁觀者:看棋的人。當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塗了,旁觀的人卻看得很清楚。
洞察其奸對別人的陰謀詭計看得很清楚。
洞察一切對一切觀察得很清楚。
洞見癥結洞見:清楚地看到;癥結:肚子裡結塊的病,比喻問題的關鍵。比喻事情的糾葛或問題的關鍵所在。形容觀察銳利,看到了問題的關鍵。
洞若觀火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察見淵魚淵:深潭。能看清深水中的魚。比喻為人過於精明。
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百聞不如一見聞:聽。聽到一百次,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
傍觀者清傍:同“旁”。旁觀者:在一旁觀看的人。同一事物,在一旁觀看的人比當事者看得全面、清楚。常與“當局者迷”連用。亦作“旁觀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