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正大光明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謂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眾星拱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一團漆黑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夜郎自大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玉走金飛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月落參橫亦作“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參,二十八宿之一。《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乾;親友在門,飢不及餐。”宋秦觀《和黃曹憶建溪梅花》:“月沒參橫畫角哀,暗香消盡令人老。”魯迅《集外集拾遺·懷舊》:“家之閽人王叟,時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月圓花好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虛無飄渺形容若有若無,空虛渺茫
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完美無缺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枉費心機枉:白白地,徒然。白費心思。
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上行下效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么乾。
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少見多怪少見:見識少。見聞少的人遇到不常見的事情就覺得奇怪。多形容見識淺陋。
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鏤月裁雲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流星趕月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吝嗇鬼吝嗇的或過度節儉的人
今月古月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回光反照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烘雲托月烘:渲染;托: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
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高不可攀攀: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高談闊論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廣寒仙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光明正大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痴心妄想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步月登雲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
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