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氣蓬勃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振奮人心振奮:振作奮發。使人們振作奮發。
戰天鬥地戰、斗:泛指鬥爭。形容征服和改造大自然的英雄氣慨。
躍躍欲試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血氣方剛血氣:精力;方: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席地幕天以地為席以天為幕。指在露天席地而臥。
五陵豪氣謂高門貴族的豪邁氣概。
三戶亡秦三戶:幾戶人家;亡:滅。雖只幾戶人家,也能滅掉秦國。比喻正義而暫時弱小的力量,有暴力的必勝信心。
熱血沸騰比喻激情高漲。
幕天席地把天作幕,把地當席。原形容心胸開闊。現形容在野外作業的艱苦生活。
落魄不羈落魄:窮困,不得意;羈:束縛。潦倒失意,行為放縱。也指豪邁不受拘束。
落拓不羈形容人性情豪放,行為散漫。
龍馬精神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激昂慷慨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豪言壯語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豪奢放逸奢:過分,過多;逸:安閒。氣魄特別豪放,不受任何拘束。
高視闊步眼睛向上看,邁大步走路。形容氣慨不凡或態度傲慢。
發揚踔厲原指周初《武》樂的舞蹈動作。手足發揚,蹈地而猛烈,象徵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後比喻精神奮發,意氣昂揚。
發揚蹈厲原指周初《武》樂的舞蹈動作。手足發揚,蹈地而猛烈,象徵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後比喻精神奮發,意氣昂揚。
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頂天立地頭頂青天,腳踏大地。形容身軀魁偉,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鬥志昂揚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對酒當歌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踔厲風發踔厲:精神振奮,言論縱橫;風發:象颳風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作,意氣奮發。
撐天拄地猶言頂天立地。
悲歌慷慨指激昂高歌,以抒發感慨。形容壯烈的氣概
昂首闊步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抖擻,意氣風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