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政出多門原意是政令出自幾個卿大夫的門下。指中央領導軟弱,國家權力分散。
政令不一發出的命令不統一。形容軍務或政務混亂。
一國三公公:古代諸侯國君的通稱。一個國家有三個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權不統一,使人不知道聽誰的話好。
有天沒日比喻說話毫無畏懼和顧忌。
血雨腥風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兇險氣氛或環境。
腥風血雨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兇險氣氛或環境。
文恬武嬉恬:安閒;嬉:玩樂。文官安閒自得,武官遊蕩玩樂。指官吏只知貪圖安逸享受,吃喝玩樂,不關心國事。
銅駝荊棘銅駝:銅製的駱駝,古代置於宮門外。形容國土淪陷後殘破的景象。
生靈塗炭生靈:百姓;塗:泥沼;炭:炭火。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
喪權辱國喪:喪失;辱:使受到恥辱。喪失主權,使國家蒙受恥辱。
十室九空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世風日下指社會風氣一天不如一天。
四海鼎沸四海:古人以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用以指全國各地;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形容天下大亂。
生民塗炭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
人慾橫流指社會風氣敗壞,人們放縱情慾,不顧道德正義。
群魔亂舞成群的魔鬼亂跳亂蹦。比喻一批壞人在政治舞台上猖狂活動。
內憂外患多指國內不安定和外敵侵略。有時也比喻個人的情況。
男盜女娼男做盜賊,女為娼妓。形容男女都做壞事或思想極其腐朽卑劣。
滿目淒涼所見的全是悽慘冷落的景象
民不聊生聊:依賴,憑藉。指老百姓無以為生,活不下去。
民窮財盡人民窮困,國家財富也消耗完了。
民生凋敝社會窮困,經濟衰敗,人民生活極端困苦。
民不堪命民眾負擔沉重,痛苦得活不下去。
禮崩樂壞指封建禮教的規章制度遭到極大的破壞
雞犬不寧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雞飛狗走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荊棘銅駝銅駝:銅製的駱駝,古代置於宮門外。形容國土淪陷後殘破的景象。
海水群飛比喻國家不安寧。
荒時暴月荒:五穀不收;暴:凶。指荒年或青黃不接的時候。
各自為政指各按自己的主張辦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慮全局,各搞一套
國步艱難國步:國家的命運。國家處於危難之中。
國破家亡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粉飾太平粉飾:塗飾表面。把社會黑暗混亂的狀況掩飾成太平的景象。
風雨飄搖飄搖:飄蕩。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餓殍遍野殍:人餓死後的屍體。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老百姓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餓殍載道餓殍:餓死的人;載道:滿路都是。形容到處都是餓死的人。
多事之秋秋:歲月,時期。事故或患難很多的時期
滄海橫流滄海:指大海;橫流: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豺狼當道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長夜難明比喻漫長的黑暗統治。
百弊叢生百:形容多;弊:弊端,害處。各種弊害都產生出來了。
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不見天日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哀鴻遍野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
暗無天日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