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掌上明珠比喻接受父母疼愛的兒女,特指女兒。
張敞畫眉張敞: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張敞替妻子畫眉毛。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自立門戶指單獨成立家庭。也指學術上不依賴前人而另立一派。現也指離開某一集體,自己另搞一套。
糟糠之妻指貧困的時期曾經共度糟糠的妻子
養家活口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養家餬口謂勉強養活家人,使不餓肚。
孝子慈孫對祖先孝順的子孫。
孝子賢孫孝敬父母的有德行的子孫。
興家立業建設家庭,創立事業。
萱花椿樹指父母。萱花指母,椿樹指父。
王祥臥冰王祥臥冰求魚以奉母。比喻子女孝順父母。
同氣連枝比喻同胞的兄弟姐妹。
坦腹東床舊作女婿的美稱。
身家性命本人和全家人的生命。
舐犢情深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扇枕溫被形容對父母十分盡心。
世代書香世世代代都是讀書的人家。
松蘿共倚女蘿多附生於松樹,故因以比喻夫妻相處和睦融洽。
貧賤糟糠指貧賤時一起過患難生活的妻子。語本《後漢書·宋弘傳》:“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老蚌生珠原比喻年老有賢子。後指老年得子。
蘭桂齊芳蘭桂:對他人兒孫的美稱;芳:比喻美德、美聲。舊指兒孫同時顯貴發達。
老牛舐犢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父祖的事業。
肯堂肯構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哪裡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肯構肯堂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哪裡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嬌生慣養嬌:寵愛;慣:姑息。從小就被溺愛與縱容
絕子絕孫指斷絕子孫
家長里短指家庭日常生活瑣事。
季常之懼宋陳慥,字季常,其妻柳氏兇悍而好嫉妒,陳慥頗為懼怕。事見宋洪邁《容齋三筆·陳季常》。後因謂懼內為“季常之懼”。
昏定晨省昏:天剛黑;省:探望、問候。晚間服侍就寢,早上省視問安。舊時侍奉父母的日常禮節。
鴻案鹿車鴻案:《後漢書·梁鴻傳》載有梁鴻之妻舉案齊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相敬如賓。鹿車:《後漢書·鮑宣妻傳》載有鮑宣與妻共駕鹿車歸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同甘共苦。比喻夫妻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體貼,同甘共苦。
故劍情深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鰥寡孤獨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
斷子絕孫指沒有子孫後代
東床坦腹指女婿。
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的心意難以報答春天的恩惠。比喻子女報答不盡父母養育之恩
晨昏定省晚間服侍就寢,早上省視問安。舊時侍奉父母的日常禮節。
成家立業指男的結了婚,有職業,能獨立生活。
承歡膝下承歡:舊指侍奉父母;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膝下,故表示幼年。舊指侍奉父母。
乘龍快婿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快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春暉寸草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椿萱並茂椿:多年生落葉喬木;萱: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萱草。椿萱:喻父母,古稱父為“椿庭”,母為“萱堂”。比喻父母健在。
慈烏返哺慈:奉養。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安家樂業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從事其職業
安居樂業安:安定;居:居所;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從事其職業
安家立業安置家庭,創立基業或事業。也指長期在一個地方勞動和生活。
安家落戶到一個新地方安家,長期居住。
安土重遷土:鄉土;重:看得重,不輕易。安於本鄉本土,不願輕易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