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在人矮檐下,怎敢不低頭比喻受制於人,只得順從。
眾怒難犯犯:觸犯、冒犯。民眾的憤怒不可觸犯。表示不可以做民眾不滿意的事情。
朝鐘暮鼓佛寺晨撞鐘,暮擊鼓以報時。
知往鑒今鑒:借鑑。了解過去作為今天的借鑑。
直言取禍直:坦率、直爽;取:取得,引申為招致。指說話直率的人會惹禍。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指提意見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確,也是無罪的。聽取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對方所提的缺點錯誤,也值得引以為戒。
引以為戒引:用;戒: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有損無益損:減少,損失;益:增加,益處。只有減少,沒有增加。也指只有損害,沒有益處。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一個對全局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殷鑑不遠殷:指商朝後期;鑒:鏡子。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宴安鴆毒比喻耽於逸樂而殺身。
燕安鴆毒見“燕安酖毒”。
下不為例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做。表示只通融這一次。
小不忍則亂大謀小事不忍耐就會壞了大事。
小隙沉舟隙:裂縫。指小小的裂縫可以使整個船隻沉沒。比喻小差錯能釀成大災害。
玩物喪志玩:玩賞;喪:喪失;志:志氣。指迷戀於所玩賞的事物而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志氣。
天理昭彰昭彰:明顯。舊稱天能主持公道,善惡報應分明。
天理昭昭昭昭:明顯。舊稱天能主持公道,善惡報應分明。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指個人的言論行動總是在民眾的監督之下,不允許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
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做事違反正義的人,一定得不到別人的支持和幫助。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比喻在平時要想到可能發生的困難和危險。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慮:考慮;憂:憂愁。人沒有長遠的考慮,一定會出現眼前的憂患。表示看事做事應該有遠大的眼光,周密的考慮。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不殺掉慶父,魯國的災難不會停止。比喻不清除製造內亂的罪魁禍首,就得不到安寧。
前車之鑑鑒: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堤:堤壩;潰:崩潰;蟻穴:螞蟻洞。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師:借鑑。不要忘記過去的經驗教訓,可以作為以後工作的借鑑。
群蟻潰堤潰:潰決。細小的蟻洞可以潰決堤壩。比喻細小的漏洞可以釀成大錯。
牆有耳比喻秘密易於外泄。同“隔牆有耳”。
慢藏誨盜慢藏:收藏不慎;誨:教導。收藏財物不慎,等於誘人偷竊。
暮鼓晨鐘佛教規矩,寺里晚上打鼓,早晨敲鐘。比喻可以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來的人不是善良的,善良的就不會來,須提高警惕
佳兵不祥指再好的用兵都是不吉利的
驕兵必敗驕傲的軍隊必定打敗仗。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靠著硃砂的變紅,靠著墨的變黑。比喻接近好人可以使人變好,接近壞人可以使人變壞。指客觀環境對人有很大影響。
禍從口出災禍從口裡產生出來。指說話不謹慎容易惹禍。
火燭小心火燭:泛指能起火的東西。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隔牆有耳隔著一道牆,也有人偷聽。比喻即使秘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泄露。
覆車之鑑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覆舟之戒推翻船的教訓。比喻失敗的教訓。
得道多助指符合道義者則能得到多數人的幫助
當頭棒喝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當頭一棒迎頭一棍子。比喻受到嚴重警告或突然的打擊。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幫助;違背正義,必陷於孤立。
多行不義必自斃壞事乾多了,結果是自己找死。
晨鐘暮鼓暮:傍晚。佛教規矩,寺里晚上打鼓,晚上敲鐘。比喻可以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不為已甚已甚:過分。不做過分的事,要適可而止。多指對人的譴責或處罰要適可而止
病從口入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