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酒囊飯包見“酒囊飯袋”。
舊瓶新酒比喻舊形式,新內容的意思
酒酸不售酒已經變酸了,依然賣不出去。原比喻奸臣阻攔了有學問、有賢德的人為國家效力,使國君受到蒙蔽。後比喻經營無方或辦事用人不當。
酒瓮飯囊猶言酒囊飯袋。
酒餘茶後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今日有酒今日醉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同“今朝有酒今朝醉”。
酒逢知己千杯少形容性情相投的人聚在一起總不厭倦。
酒後茶餘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敬酒不吃吃罰酒比喻對某些必須做的事不肯主動去做,結果卻被迫去做
好酒貪杯指喜歡喝酒
黃公酒壚壚:酒肆放置酒罈的土台子,借指酒店,酒館。又見到了黃公開的那個酒館。比喻人見景物,而哀傷舊友,或作為傷逝憶舊之辭。
花天酒地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高陽酒徒高陽:古鄉名,在今河南杞縣西南。秦末酈其食即此鄉人,對劉邦自稱“高陽酒徒”。用以指嗜酒而放蕩不羈的人。
狗惡酒酸比喻環境險惡,使人裹足不前。
桂酒椒漿泛指美酒。
飯坑酒囊比喻只會吃喝不會做事的人。
放歌縱酒放歌:高聲歌唱;縱酒:任意飲酒,不加節制。盡情歌唱,放量地飲酒。形容開懷暢飲盡興歡樂。
飯囊酒瓮比喻只會吃飯喝酒,不會做事的人。
婦人醇酒謂沉湎於酒色。語本《史記·魏公子列傳》:“秦數使反閒……公子(無忌)自知再以毀廢,乃謝病不朝,與賓客為長夜飲,飲醇酒,多近婦女,日夜為樂者四歲,竟病酒卒。”
飯囊酒甕比喻只會吃飯喝酒,不會做事的人。
斗酒只雞一斗酒一隻雞,指簡便酒食。以雞和酒祭奠亡友
燈紅酒綠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貂裘換酒貂裘:貂皮做的大衣。用貂皮大衣換酒喝。形容寶貴者放蕩不羈的生活。
斗酒百篇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才思敏捷。
斗酒學士指酒量大的文士或名臣。
對酒當歌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簞食壺酒簞:盛飯竹器。一簞食,一壺酒。指少量飲食。
斗酒雙柑唐馮贄《雲仙雜記·俗耳針砭詩腸鼓吹》引《高隱外書》:“戴顒春攜雙柑斗酒,人問何之,曰:‘往聽黃鸝聲。’”後因以“斗酒雙柑”指春日勝游。
大酒大肉指菜餚豐盛,大吃大喝
茶餘酒後泛指休息或空閒的時候。
沉湎酒色沉湎:沉迷。沉溺於酒和女人中間。形容對於美酒和女色過於放縱,毫無節制。
醇酒婦人醇酒:味厚的酒。比喻頹廢腐化的生活。
持螯把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載:晉代嗜酒的畢卓曾說:一手拿著蟹螯,一手捧著酒杯,便足以了一生。因以“持螯把酒”形容秋季吃蟹飲酒之樂。
愁長殢酒愁長:愁悶的心腸;殢:困擾。心腸愁悶容易病酒。
槌牛釃酒殺牛濾酒。謂備餚酒以燕享。
醇酒美人指酒色。
村酒野蔬鄉村釀的酒,田野種的菜。形容酒食淡薄,生活清貧。
杯酒戈矛比喻在宴會上引起的仇恨。
杯酒釋兵權釋:解除。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將領的兵權。泛指輕而易舉地解除將領的兵權。
杯酒言歡相聚飲酒,歡快地交談。
把酒持螯手持蟹螯飲酒。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