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的成語

廢的成語:半塗而廢、百廢鹹舉、百廢俱舉、百廢具作、百廢具興、百廢具舉、不以人廢言、不可偏廢、不廢江河、半途而廢、百廢俱興、百廢待舉、百廢待興、成敗興廢、遞興遞廢、洞鑒廢興、鵝存禮廢、廢物利用、廢私立公、廢然而反、廢寢忘餐、廢然而返、廢話連篇、廢文任武、廢書而嘆、廢寢忘食、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綱紀廢弛、見噎廢食、舉一廢百、寢食俱廢、前功盡廢、盛衰興廢、身廢名裂、頹垣廢址、頹垣廢井、聞噎廢食、忘寢廢食、忘啜廢枕、忘餐廢寢、修舊起廢、虛廢詞說、興廢繼絕、修舊利廢、以噎廢餐、因噎廢食、以噎廢飡、以私廢公、以人廢言、中道而廢

【成語解釋】

(1)半塗而廢:半路上終止。比喻做事情有始無終。

(2)百廢鹹舉:指一切廢置的事都興辦起來。同“百廢俱興”。

(3)百廢俱舉:指一切廢置的事都興辦起來。同“百廢俱興”。

(4)百廢具作:指一切廢置的事都興辦起來。同“百廢俱興”。

(5)百廢具興:指一切廢置的事都興辦起來。同“百廢俱興”。

(6)百廢具舉:指許多被廢置的事業都等著興辦。同“百廢俱舉”。

(7)不以人廢言:廢:廢棄。不因為這個人有不足的地方而不採納他的正確意見。

(8)不可偏廢:偏廢:側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兩方面都應同樣重視,不能片面地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另一個方面。

(9)不廢江河:讚揚作家或其著作流傳不朽。

(10)半途而廢: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11)百廢俱興:俱:全,都。許多已經荒廢了的事情一下子都興辦起來。

(12)百廢待舉: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等著要興辦。

(13)百廢待興:待:等待;興:舉辦。各種荒廢的事業都有待重新辦起來

(14)成敗興廢:成功或失敗,興起或衰退。

(15)遞興遞廢:謂有興有廢。

(16)洞鑒廢興:洞鑒:明察。深入透徹地了解歷代興盛衰敗情況。

(17)鵝存禮廢:存:保存。指古代禮節形式已經消亡,僅存食物

(18)廢物利用:廢物:無用的東西。讓沒有用的東西發揮它的作用

(19)廢私立公:去私為公。

(20)廢然而反:廢然:沮喪失望的樣子。反:返回。懷著失望的心情而歸來。形容因消極失望而中途退縮。亦作“廢然思返”、“廢然而返”。

(21)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22)廢然而返: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在形容失望回來。

(23)廢話連篇:形容文章或言談中不必要的話太多。

(24)廢文任武:文:文治;任:任用;武:武力。廢掉文治,任用武力。指輕文重武。

(25)廢書而嘆: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

(26)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27)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預:預先,指事先作好計畫或準備;立:成就;廢:敗壞。不論做什麼事,事先有準備,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會失敗。

(28)綱紀廢弛:綱:政綱。紀:法紀。廢弛:頹廢鬆弛。國家的政綱、法紀、秩序鬆弛不振。

(29)見噎廢食:比喻遇到偶然挫折就停止應作的事。

(30)舉一廢百:舉:提出;廢:棄。提出一點,廢棄許多。指認識片面。

(31)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32)前功盡廢:以前的一切努力完全白費

(33)盛衰興廢:盛:興盛;衰:衰敗;興:興旺;廢:廢棄。指人與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34)身廢名裂:見“身敗名裂”。

(35)頹垣廢址:猶頹垣廢井。形容荒涼破敗的景象。

(36)頹垣廢井:倒塌了的牆,廢棄不用的井。形容荒涼破敗的景象。

(37)聞噎廢食:聽到有人吃飯噎了一下,自己就連飯也不吃了。比喻因為怕出問題,索性不乾。

(38)忘寢廢食:寢:睡覺。廢:廢止,停止。形容專心致志地乾謀一件事情,連睡覺、吃飯都顧不上了。

(39)忘啜廢枕:謂不食不眠。

(40)忘餐廢寢:見“忘寢廢食”。

(41)修舊起廢:原指修詩書,興禮樂。後引申為把舊有的修理好。把廢置的利用起來。

(42)虛廢詞說:空費精神白說話。指說話不起作用。

(43)興廢繼絕:同“興滅繼絕”。

(44)修舊利廢:把破舊的修補好,把廢物利用起來。指厲行節約。

(45)以噎廢餐:由於吃飯打噎,便不敢再進食。比喻因偶然受到挫折,就停止應做的事情。

(46)因噎廢食:噎:食物堵塞在喉嚨;廢:停止;食:吃。因為吃飯噎死了,從此就停止吃飯。比喻受過挫折後,連該做的事情也不去做了。

(47)以噎廢飡:由於吃飯打噎,便不敢再進食。比喻因偶然受到挫折,就停止應做的事情。

(48)以私廢公:由於私情而廢棄公務。

(49)以人廢言:由於人不好,對其言論也加以否定。

(50)中道而廢:中道:中途。半路就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