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心領神會領、會: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心照不宣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問牛知馬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深不可測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四大皆空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神鬼不測神靈鬼怪都不能揣度。極言事情的隱秘奇異。亦作“神鬼難測”。
如墮五里霧中好象掉在一片大霧裡。比喻陷入迷離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
如夢初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如坐雲霧象坐在雲裡霧裡。比喻頭腦糊塗,不能辨析事理。
如墮煙海墮:落。好象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如夢方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如墮煙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劉謂王曰:‘淵源真可!’王曰:‘卿故墮其雲霧中。’”殷中軍指殷浩,字淵源。後以“如墮煙霧”、“如墮煙海”形容茫然不得要領或認不清方向。
莫明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非常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莫名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茅塞頓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打開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莫測高深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指處世的態度、或說話、文章的內容(多不用在正面,帶貶義)。
明心見性①佛教語。謂屏棄世俗一切雜念,徹悟因雜念而迷失了的本性(即佛性)。②指率真地表現心性。
目擊道存眼光一接觸便知“道”之所在。形容悟性好。
豁然開朗豁然:開闊敞亮的樣子;開朗:地方開闊,光線充足、明亮。指頓時現出寬敞明亮的境界
渙然冰釋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恍然大悟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豁然貫通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指一下了弄通了某個道理。
渙若冰釋猶言渙然冰釋。
豁然大悟形容徹底曉悟。
豁然開悟同“豁然大悟”。
豁然省悟同“豁然大悟”。
高深莫測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發聾振聵聵:耳聾。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發蒙振聵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發蒙振落蒙:遮蓋,指物品上的罩物;振:搖動。把蒙在物體上的東西揭掉,把將要落的樹葉摘下來。比喻事情很容易做到。
發人深省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翻然悔悟悔:悔恨;悟:覺悟。很快地醒悟過來。形容轉變得很快。指思想完全轉變,徹底醒悟。
福至心靈福:幸運。意思是人運氣來了,心也變得靈巧了。
幡然悔悟思想轉變很快,徹底悔悟
大徹大悟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大惑不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頓開茅塞頓:立刻;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比喻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墮雲霧中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百思不得其解百:多次;思:考慮,思考;解:理解。指經過百般思索仍舊不能理解
不可思議原是佛教語,指神秘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像或難以理解
百思不解百般思索也無法理解。
不得要領要:古“腰”字;領:衣領。要領:比喻關鍵。抓不住要領或關鍵。
不甚了了甚:很;了了:明白。不很明白,不很懂。
不言而喻喻:了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不知所以以:原因。不明白為什麼是這樣。指不知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