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知書達禮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形容有教養。
先來後到按照來到的先後確定次序。
虛左以待虛:空著;左:古時以左為尊;待:等待。空著尊位恭候別人。
秀才人情舊時秀才多數貧窮,遇有人情往來,無力購買禮物,只得裁紙寫信。俗話說:“秀才人情紙半張。”一般表示送的禮過於微薄。
虛位以待留著位置等待。
下逐客令秦始皇曾下過逐客令,要驅逐從各國來的客卿。泛指主人趕走不受歡迎的客人。
投桃報李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投木報瓊《詩·衛風·木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原謂男女相愛互贈禮品。後用以指報答他人對待自己的深情厚誼。
三顧茅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掃榻以待榻:床。把床打掃乾淨等待客人到來。對客人表示歡迎的意思。
隨鄉入鄉到一個地方就按照這一個地方的風俗習慣生活。也比喻到什麼地方都能適應。
少條失教謂沒規矩,無教養。
盛情難卻濃厚的情意難以推辭
隨鄉入俗見“隨鄉入鄉”。
入鄉隨俗到一個地方,就順從當地的習俗。
入境問禁境:國境;禁:禁止,指法令或習俗所不歡物事項。進入一個國家或地區,先要問清楚那裡有什麼禁令。
卻之不恭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千里送鵝毛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千里鵝毛比喻情深義重的微小禮品。
親疏貴賤指親密、疏遠、富貴、貧賤的種種關係。形容地位和關係不同的眾人。
門不停賓賓:賓客。門外不停留客人。形容勤於待客。
禮義廉恥古人認為禮定貴賤尊卑,義為行動準繩,廉為廉潔方正,恥為有知恥之心。指封建社會的道德標準和行為規範。
來者不拒對於有所求而來的人或送上門來的東西概不拒絕。
來而不往非禮也表示對別人施加於自己的行動將作出反應。
禮尚往來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截髮留賓晉陶侃少家貧。一日大雪,同郡孝廉范逵往訪,陶母湛氏剪髮賣以治饌款客,並剉碎草荐以供其馬。事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後以“截髮留賓”為賢母好客的典故。
繁文縟節文:規定、儀式;縟:繁多;節:禮節。過分繁瑣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繁瑣多餘的事項。
斗酒只雞一斗酒一隻雞,指簡便酒食。以雞和酒祭奠亡友
打躬作揖拱、揖:兩手合抱致敬。彎身報拳行禮。表示恭敬順從或懇求的樣子。
地主之誼地主:當地的主人;誼:義務。住在本地的人對外地客人的招待義務。
打恭作揖舊時禮節,彎身抱拳,上下擺動,表示恭敬。
草廬三顧顧:拜訪。劉備為請諸葛亮,三次到草廬中去拜訪他。後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對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或過訪。
長幼尊卑指輩分大小,地位高低。
卑辭厚禮卑:謙抑。指言辭謙遜,禮物豐厚
卑辭重幣卑:謙恭;重:厚;幣:禮物。說謙虛的話,送厚重的禮。形容對人有所求。
幣重言甘禮物豐厚,言辭好聽。指為了能達到某種目的而用財物誘惑。
賓至如歸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彬彬有禮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不卑不亢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辭而別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不亢不卑亢: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