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來蹤去路見“來蹤去跡”。
路絕人稀道路阻絕,人煙稀少。
路叟之憂漢劉向《說苑·敬慎》:“孔子行游,中路聞哭者聲,其音甚悲……見之,丘吾子也,擁鐮帶索而哭。孔子辟車而下問曰:‘夫子非有喪也,何哭之悲也?’丘吾子對曰:‘吾有三失。’孔子曰:‘原聞三失。’丘吾子曰:‘吾少好學問,周遍天下,還後,吾親亡,一失也;事君奢驕,諫
路無拾遺見“路不拾遺”。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來路不明來歷未驗明
開路先鋒比喻進行某項工作的先遣人員。
叩閽無路叩:敲。閽:宮門。無法敲到宮廷的門。形容百姓無處伸冤。亦作“叩閽無計”、“叩天無路”。
進退無路指前進後退均無路可走,處境困難
季路一言比喻信用極好。
絕路逢生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
角巾東路《晉書·羊祜傳》:“嘗與從弟琇書曰:‘既定邊事,當角巾東路,歸故里,為容棺之墟。’”意謂辭官退隱,登東歸之路。後用以為歸隱的典故。
進退路窮猶言進退無路。
慌不擇路勢急心慌,顧不上選擇道路。
廣開言路言路:進言的道路。指儘量給下面創造發表意見的條件。
過路財神比喻暫時經手大量錢財的人。
廣開才路指讓有才幹的人廣泛得到任用
分路揚鑣揚鑣:指驅馬前進。分路而行。比喻目標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乾各的事。
逢山開路形容不畏艱險,在前開道。
峰迴路轉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方驂並路猶並駕齊驅。
道路以目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談,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對殘暴統治的憎恨和恐懼。
杜絕言路杜絕:斷絕,阻塞;言路:進言之路。堵塞和斷絕一切進言之路,指不納諫言。
大路椎輪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若夫椎輪為大輅之始,大輅寧有椎輪之質。”大輅,古代華美的大車。椎輪,無輻條的原始車輪。謂大輅由椎輪逐步演變而成,比喻事物的進化,由簡到繁,由粗至精。後人亦稱始創者為大輅椎輪。
船多不礙路比喻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礙。
豺狼當路比喻暴虐奸邪的人掌握國政。
戳無路兒搗鬼,無中生有的挑撥。
半路出家半路:半途,中途,指成年以後;出家:離家當和尚或尼姑。指成年後才去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業,不是科班出身
必由之路由:經由。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
篳路藍縷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避讓賢路避讓:辭職的謙詞;賢路:賢才仕進路。辭官退隱,讓有才能的出來做事。
半半路路事物進行的過程中間。
半路修行原指成年後才出家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行,從事另一工作。
必經之路經:經過。一定要經過的道路。亦作“必由之路”。
篳路襤褸形容開創新事業的艱難
波路壯闊波路:波濤。比喻規模宏偉,聲勢浩大。南朝末·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亦作“波瀾壯闊”。清·郎廷槐《師友詩傳續錄》:“七言詩須波瀾壯闊,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清·梁啓超《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專憑西漢博士說以釋經義者間出,
不諱之路指忠言直諫之路。
別無出路指除了某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外,沒有其他辦法
安宅正路比喻仁義。謂以仁居心,以義行事。
哀鴻滿路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災民。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