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發愣。
自圓其說圓:圓滿,周全。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
自相矛盾矛:進攻敵人的刺擊武器;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振振有詞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
眾口一詞所有的人都說同樣的話。
啞口無言啞口:象啞巴一樣。象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援古證今援:引。引述古事來證明今事。
議論紛紛紛紛:雜亂的樣子。各種意見的言論多而雜亂。
無可置辯沒有什麼可爭辨的。
無庸置辯事實明顯或理由充足,用不著爭辯。
舌敝唇焦敝:破碎;焦:乾枯。說話說得舌頭都破了,嘴唇都幹了。形容費盡了唇舌。
矢口否認一口咬定,死不承認。
人多嘴雜雜:雜亂,多種多樣。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
人多口雜指談論的人多,各種議論都有。
強詞奪理強詞:強辯;奪:爭。指無理強辯,明明沒理硬說有理。
鉗口結舌鉗口:閉口。閉口不說話。形容理屈詞窮說不出話來。也指懾於淫威不敢講話。
能言善辯善:擅長;辯:辯論。形容很會說話,善於辯論,口才好
能言巧辯形容能說會道,善於言辯。
莫衷一是莫:不,還是;衷:折衷,斷定;是:對。不知哪個是正確。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理直氣壯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理屈詞窮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力排眾議竭力排除各種意議論,使自己的意見占上風。
口燥唇乾口腔和嘴唇都幹了。形容話說得很多或費盡口舌。
借古諷今借評論古代的人和事來影射諷刺現實
據理力爭依據道理,竭力維護自己方面的權益、觀點等。
聚訟紛紜聚訟:眾中爭辯;紛紜:多而雜亂。許多人在一起對某一問題議論紛紛,不能決定哪種意見是正確的。
焦唇乾舌見“焦唇乾舌”。
借古喻今借:假借;喻:比喻。假借古人古事比喻現實中的今人今事。
何罪之有即“有何罪”,有什麼罪呢?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清白無辜,沒有過錯。
胡攪蠻纏不講道理,糾纏不放。
各持己見持:抓住不放。各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各執一詞執: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
各抒己見抒:抒發,發表。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
各執己見各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反唇相稽反唇:回嘴,頂嘴;稽:爭論,計較。受到指責不服氣而反過來與對方計較
鋒芒畢露鋒:刀鋒;芒:槍頭,矛尖。畢:都,完全,全部;露:暴露。形容人銳氣才華全都顯露出來。也比喻人愛逞強顯能,好表現自己
反唇相譏反唇:回嘴、頂嘴。受到指責不服氣,反過來譏諷對方。
鋒芒逼人鋒芒:刀劍等武器的刃口和尖端,比喻鋒利。比喻言詞鋒利,使人感到有壓力。
打牙犯嘴比喻亂開玩笑。
斷章取義斷:截斷;章:音樂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奪席談經本指講經辯難時,辯勝者奪取他人的坐席。後指見解高明,議論超過當代名流,壓倒眾人。亦作“奪戴憑席”。
唇槍舌劍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
唇焦口燥焦:乾。形容說話過多而口唇乾燥。
詞窮理盡謂再也找不到理由,無話可說。
詞窮理絕同“詞窮理盡”。
辯口利辭辯口:口才好,善於辯論。指能言善辯,伶牙俐齒
不攻自破破:毀壞。不用攻擊就自動破滅。形容情節、論點虛謬,經不起反駁
不容分說容:允許。指不允許分辯陳說
百辭莫辯用任何話語都無法辯白。
百口莫辯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筆墨官司比喻用文字進行的辯論、爭執。
不由分說由:聽從,順便;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不足為憑不能當作憑證或根據。
拔劍論功指爭論功勞激烈到幾乎動武。
辯口利舌指能言善辯,伶牙利嘴。
百喙莫辯喙:嘴,借指人的嘴。指縱有眾多的嘴也不能辯解。同“百口莫辯”。
百口難分即使有一百張嘴也難分辯清楚。猶百口莫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