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走頭無路絕路。比喻陷入絕境,沒有出路。
蟻封穴雨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蟻穴潰堤小小的螞蟻窩,能夠使堤岸潰決。比喻小事不注意,就會出大亂子。
以肉去蟻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蟻萃螽集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附蜂屯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集蜂攢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聚蜂屯屯:聚集。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聚蜂攢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蠅營蟻聚像蒼蠅樣往來飛逐,像螞蟻般紛紛聚集。比喻不顧謙恥,趨炎附勢,到處鑽營。
先驅螻蟻螻蟻:螻蛄和螞蟻。自己先死埋葬地下,為別人驅除螻蟻。比喻效命於人,不惜先死。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如蟻附膻附:趨附;膻:羊肉的氣味。象螞蟻趨附羊肉一般。比喻許多臭味相投的人追求不好的事物。也比喻許多人依附有錢有勢的人。
熱鍋上的螞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熱鍋上螞蟻比喻處境艱困、惶急不安的人。
如蟻慕膻蟻:螞蟻。膻:指羊肉的腥臊味。像螞蟻喜歡有膻味的東西一樣。比喻趨附於權威、追名逐利的齷齪行為。亦作“如蟻附膻”、“群蟻附膻”、“眾蟻慕膻”、“似蟻貪膻”、“如蠅聚膻”、“如蚋奔酸”。
熱鍋上螻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同“熱鍋上螞蟻”。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注意會造成大亂子。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堤:堤壩;潰:崩潰;蟻穴:螞蟻洞。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蚍蜉撼樹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螞蟻緣槐緣:沿,順著。螞蟻沿著槐樹上下爬。比喻自以為了不起。
力不從心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螻蟻貪生螻蟻:螻蛄和螞蟻。螻蛄和螞蟻那樣的小蟲也貪戀生命。舊指乞求活命的話,有時也用以勸人不可輕生自殺。
撼樹蚍蜉撼:搖動。蚍蜉:大螞蟻。想把大樹搖動的大螞蟻。比喻自不量力者。
蜂扇蟻聚蜂翅扇動,螞蟻聚合。比喻人雖眾多但起不了大作用。
堤潰蟻孔堤壩因螞蟻洞而崩潰。比喻忽視小處會釀成大禍。
堤潰蟻穴小小的螞蟻窩,能夠使堤岸潰決。比喻小事不注意,就會出大亂子。
擔當不起指承擔不了責任
床下牛斗聽到床下螞蟻動,誤以為牛在相鬥。形容體衰耳聰,極度過敏。
不知深淺形容不懂得事情的利害。
不自量力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