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飲馬長江在長江邊給戰馬喝水。謂渡江南下進行征伐。
吳頭楚尾今江西北部,春秋時是吳、楚兩國交界的地方,它處於吳地長江的上游,楚地長江的下游,好象首尾互相銜接。
吳下阿蒙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天低吳楚,眼空無物吳楚:泛指長江中下游。原指登上南京城,一眼望去,越遠越覺得天下垂,除見蒼天之外,空無所有。現也比喻一無所見。
江東父老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河漢江淮黃河、漢水、長江與淮河的合稱。比喻胸懷寬廣。
大江東去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後借用為詞牌名。多表示陳跡消逝,歷史向前發展。
大江南北指靠臨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區。
東南半壁半壁:半邊。指長江中下游及其以東、以南的半邊江山。
長江天塹塹:壕溝。長江為天然的坑塹、險要。舊時形容長江地勢險要,不可逾越。
楚尾吳頭古豫章一帶位於楚地下游,吳地上游,如首尾相銜接,故稱“楚尾吳頭”。泛指長江中下游一帶地方。
長江後浪推前浪比喻事物的不斷前進。多指新人新事代替舊人舊事。
楚水吳山楚地的水,吳地的山。指古時吳、楚兩國所屬地域。後用以指長江中下游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