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煮鶴焚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醉翁之意不在酒原是作者自說在亭子裡真意不在喝酒,而在於欣賞山裡的風景。後用來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
作如是觀泛指對某一事物作如此的看法。
引人入勝勝:勝境。引人進入佳境。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
旖旎風光旖旎:柔和美麗。柔和而美麗的韻致風采或自然風景。
眼開眉展形容極度高興。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新亭對泣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尋幽探勝探:尋求。勝: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尋幽探奇”、“尋奇探幽”、“探幽選勝”。
秀水明山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未能免俗沒能夠擺脫開自己不以為然的風俗習慣。
蔚為大觀蔚:茂盛;大觀:盛大的景象。發展成為盛大壯觀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殺風景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山陰道上,應接不暇山陰道: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水秀山明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燒琴煮鶴拿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如花似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千岩競秀岩: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象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名勝古蹟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蹟的著名地方
名山勝川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
柳煙花霧形容春色迷濛的景象
浪蝶狂蜂輕狂的蜂蝶。比喻輕狂的男子。
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花下曬褌褌:有襠褲子。在鮮花下曬褲子。比喻不文雅,煞風景。
風景不殊指悲嘆國土破碎或淪亡
福地洞天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風月無邊極言風景之佳勝。
大煞風景損傷美好的景致。比喻敗壞興致。
洞天福地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大殺風景破壞興致的意思
大煞風趣同“大煞風景”。
春和景明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
楚囚相對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過江諸人,每至美日,輒相邀新亭,藉卉飲宴。周侯(周顗)中坐而嘆曰:‘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皆相視流淚。唯王丞相(王導)愀然變色曰:‘當共戮力王室,克復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對!’”後用以形容人們遭遇國難或其它變故,相對
背山起樓靠山建造樓房。比喻使人掃興的事。
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