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止談風月止:只,僅。只談風、月等景物。隱指莫談國事。
一覽無餘覽:看;余: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月地雲階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
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雲興霞蔚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雲霧迷濛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游目騁觀縱目觀望,盡覽景物。
悅目賞心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月夜花朝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閒情逸緻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秀色可餐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霞蔚雲蒸喻景物絢爛縟麗。
星移物換星位移動,景物改換。謂時序變遷。
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詩中有畫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剩水殘山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剩山殘水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人非物是謂人事變遷,景物依舊。
人間天上人世社會和神仙世界。指景物極美好的處所。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偶影獨游偶:配偶,伴侶。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弄月嘲風弄:玩賞;嘲:嘲笑;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侔色揣稱侔:相等;揣:估量;稱:好。形容描寫景物,恰到好處。
美景良辰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模山范水用文字或圖畫描繪山水景物。
目不給賞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暮色蒼茫指時已傍晚,天色昏暗,眼前的景物已模糊不清。
歷歷在目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良辰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良辰媚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良辰美景”。
良時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良辰美景”。
見景生情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某種聯想或感慨,也指隨機應變
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
禾黍故宮宮殿成了農田,長滿禾黍。形容亡國破敗的景象
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恍如隔世恍:仿佛;世:三十年為一世。仿佛隔了一世。指因人事、景物變化很大而生的感觸
黃公酒壚壚:酒肆放置酒罈的土台子,借指酒店,酒館。又見到了黃公開的那個酒館。比喻人見景物,而哀傷舊友,或作為傷逝憶舊之辭。
花朝月夜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花辰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花晨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感今懷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隔世之感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個時代似的感覺。
故宮禾黍比喻懷念祖國的情思。
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撫景傷情接觸到面前的景物而引起感情上的傷痛。
風花雪夜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
睹景傷情睹:看到。看到景物觸發起傷感之情。
睹物興情見到眼前景物便激起某種感情。
對景傷情對景:對著眼前的景物。看見眼前熟悉的景物,因而聯想到一些人和事,引起傷感。
裁月鏤雲裁:剪裁;鏤:雕刻。剪裁明月,雕刻雲霞。比喻詩文中辭藻潤飾,景物描繪的新巧。
嘲風弄月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
觸景生情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引起聯想,產生某種感情。
觸目慟心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觸物興懷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而產生某種情懷。
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