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珠聯璧合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昭然若揭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在谷滿谷《莊子·天運》:“吾又奏之以陰陽之和,燭之以日月之明;其聲能短能長,能柔能剛;變化齊一,不主故常;在谷滿谷,在坑滿坑。”此謂奏樂時聲音遍及各處,形容道的無所不在。後以“在谷滿谷”形容人物眾多。
招財進寶招引進財氣、財寶。
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晝思夜想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珠連璧合①指日月、五星同時出現於天的一方。語本《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顏師古注引孟康曰:“謂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時,七曜皆會聚斗、牽牛分度,夜盡如合璧連珠也。”②泛指日月五星普照天下。
忠貫日月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
忠心貫日貫:貫通。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同“忠貫白日”。
言之鑿鑿鑿鑿:確實。形容說得非常確實。
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月白風清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玉走金飛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英聲茂實指美名和盛業。
細水長流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經常不缺用。也比喻一點一滴不間斷地做某件事。
學究天人有關天道人事方面的知識都通曉。形容學問淵博。
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血戰到底血戰:非常激烈地拚死地戰鬥。指激烈戰鬥到最後時刻。
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枉費日月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無私之光語本《禮記·孔子閒居》:“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後以“無私之光”喻帝王的德澤。
天昏地暗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森羅萬象森:眾多;羅:羅列;萬象: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
歲不我與年歲是不等人的。表示應該及時奮起,有所作為。
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參辰日月參、辰,二星名。參與辰,日與月相對立,故用以比喻互不相關或勢不兩
失魂喪膽形容極度恐慌。
死重泰山比喻死得光榮。
日月交食比喻作對,相鬥。
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人生如朝露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日往月來形容歲月流逝。
日月參辰比喻不合,作對。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入懷舊稱生貴子的吉兆。形容心胸開闊。也比喻光彩奪目。
人定勝天人定:指人謀。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日月蹉跎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麗天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日月合壁日月同時上升,出現於陰曆的朔日。古人以為是國家的瑞兆。
日月不居形容時光流逝。
日月合璧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日月經天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日月其除日月流逝。謂光陰不待人。
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日月逾邁見“日月逾邁”。
日邁月征日月不停地運轉。比喻時間不斷推移。
遷延日月見“遷延歲月”。
普天同慶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明月入懷比喻人心胸開朗。
沐日浴月謂受日月光華的潤澤。傳說禹登南嶽,獲金簡玉字之書,有文曰:“祝融司方發其英,沐日浴月百寶生。”
老牛破車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
雞蟲得失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江河行地象江河在陸地上奔流一樣。比喻確切不可改變。
敬若神明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驚肉生髀《三國志·蜀志·先主傳》“紹遣將道路奉迎,身去鄴二百里,與先主相見”裴松之注引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備住荊州數年,嘗於表劉表坐起至廁,見髀里肉生,慨然流涕。還坐,表怪問備,備曰:‘吾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消。今不復騎,髀里肉生。日月若馳,老將至矣,而功業不
敬授人時亦作“敬授民時”。《書·堯典》:“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蔡沉集傳:“人時,謂耕穫之候”。《史記·五帝本紀》引作“敬授民時”。謂將曆法付予百姓,使知時令變化,不誤農時。後以“敬授人時”指頒布曆書。
旱魃為虐旱魃:古代傳說中能贊成旱災的怪物;虐:災害。指旱災。
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黃口小兒黃口:兒童;小兒: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壺裡乾坤指道家的神仙生活。同“壺中日月”。
壺天日月指道家的神仙生活。同“壺中日月”。
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浮雲蔽日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風馳電騁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同“風馳電掣”。
度日如年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象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