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玉不琢,不成器琢:雕。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
有教無類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誘掖後進誘掖:誘導扶持。引導幫助後輩上進。
頑石點頭形容道理說得透徹,使人心服。
誤人子弟指誤導別人的孩子,亦用來譏諷不稱職的老師
桃李滿天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十步芳草芳草: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授業解惑授:教,傳授。惑:疑難。傳授學業,解除疑難。
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人才輩出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孺子可教指年輕人可培養。
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金針度人把高明的方法傳授給別人。
後繼無人繼:繼承。沒有後人來繼承前人的事業。
恨鐵不成鋼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後繼有人有後人繼承前人的事業。
河汾門下河:黃河。汾:汾水。隋末大儒王通(文中子)在黃河、汾水之間設館教學,遠近來此求學者達一千餘人,房玄齡、杜如晦、魏徵、李靖、程之、薛收、溫大雅等都是他的門徒,而這些人都是唐初的功臣,時稱“河汾門下”。後用以比喻名師門下,人才濟濟或人才輩出。
大器晚成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砥節礪行見“砥節勵行”。
砥礪廉隅見“砥厲廉隅”。
百鍊成鋼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巨的事。
不堪造就指沒有培養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