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折節下士折節:屈己下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朝聞夕改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
移樽就教端著酒杯離座到對方面前共飲,以便請教。比喻主動去向人請教。
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心虔志誠虔:恭敬。心意恭敬、誠懇。
香花供養供養:奉養。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小國寡民國家小,人民少。
洗耳拱聽見“洗耳恭聽”。
虛己受人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
謙虛謹慎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辦事。
鉛刀一割鉛刀雖不鋒利,偶爾用得得當,也能割斷東西。比喻才能平常的人有時也能有點用處。多作請求任用的謙詞。
平易近人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
禮賢下士對有才有德的人以禮相待,對一般有才能的人不計自己的身分去結交。
敬恭桑梓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敬老慈幼敬:尊敬;慈:憐愛。尊敬老人,愛護兒童。
敬老尊賢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敬老憐貧老: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敬老恤貧老:年老的人。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敬上愛下敬:尊敬。尊敬在己之上者,愛護在己之下者。形容待人謙恭有禮。
和藹可親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和藹近人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恭敬桑梓恭敬: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功成不居居:承當,占有。原意是任其自然存在,不去占為己有。後形容立了功而不把功勞歸於自己。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大智如愚謂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象愚笨。
持滿戒盈端盛滿之水而留心不外溢。比喻居高位而能警戒自己不驕傲自滿。
畢恭畢敬形容十分恭敬的樣子
不敢造次造次:倉促、魯莽輕率。指不敢匆忙地或魯莽草率從事
必恭必敬恭、敬: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不驕不躁不驕傲,不急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