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晝夜兼行兼:加倍。白天黑夜不停地行走。形容急速的趕路。亦作“晝夜兼程”。
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以勤補拙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雪窗螢火同“雪窗螢几”。
宵旰圖治宵衣旰食,勤於政事,設法治理好國家。
宵旰憂勞宵衣旰食,非常勞苦。形容勤於政事。亦作“宵旰焦勞”、“宵旰憂勤”。
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未明求衣天沒有亮就穿衣起床。形容勤於政事。
鐵硯磨穿鐵鑄的硯台被磨穿。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
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夙興夜寐夙:早;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勞。
日鍛月煉謂長期下苦功磨練,以求達到精熟的地步。
起早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勤勤懇懇形容對人對事誠懇、熱情。亦指工作勤奮,一絲不苟。
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青燈黃卷光線青熒的油燈和紙張泛黃的書卷。借指清苦的攻讀生活。
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馬不停蹄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孔席墨突原意是孔子、墨子四處週遊,每到一處,坐席沒有坐暖,灶突沒有燻黑,又匆匆地到別處去了。形容忙於世事,各處奔走。
孔席不暖亦作“孔席不㈣”。謂孔子急於推行其道,到處奔走,每至一處,坐席未暖,又急急他往,不暇安居。
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將勤補拙以勤奮彌補笨拙。
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皓首窮經皓:白;首:頭髮;窮經:專心研究經書和古籍。一直到年老頭白之時還在深入鑽研經書和古籍。
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黃卷青燈黃卷:古代書籍用黃低繕寫,因指書籍;青燈:油燈發青色的燈光,指油燈。燈光映照著書籍。形容深夜苦讀,或修行學佛的孤寂生活。
旰食宵衣天色很晚才吃飯,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形容勤於政事
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旰食之勞天色已晚才吃飯。形容勤於政事。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晨興夜寐興: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晨炊星飯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白首窮經白首:白頭;窮經:專心鑽研經書。指直到年老還在鑽研經籍,形容好學不倦
不捨晝夜舍:放棄。不分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笨鳥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秉燭夜遊秉:執持。舊時比喻及時行樂。
案牘之勞案牘:公文。辦理公文事物的勞累
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