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遮天蓋地形容數量多,占的面積大。
震耳欲聾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咫尺千里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震撼人心指某件事對人內心震動很大。
振臂一呼振:揮動。揮動手臂呼喊(多用在號召)。
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遮天映日同“遮天蔽日”。
震天動地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轉日回天見“轉日回天”。
追風逐電形容速度極快。多指馬飛速賓士。
一舉千里一飛就是一千里。比喻前程遠大。
拽象拖犀能徒手拉住大象拖動犀牛。形容勇力過人。
降龍伏虎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掀天揭地可以撼動天地。形容聲勢非常浩大,或巨大而徹底的變化。
星火燎原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席捲天下形容力量強大,控制了全國。
迅雷不及掩耳雷聲來得非常快,連捂耳朵都來不及。比喻來勢兇猛,使人來不及防備。
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涌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星馳電發謂迅速如流星閃電。
懸河注火謂以河水傾瀉於火。比喻以強大力量去消滅敵方。
萬馬奔騰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民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無堅不摧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
威風凜凜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威震天下威:威勢或威望。震:震動。威勢或威望震動天下。亦作“威振天下”。
泰山壓卵泰山壓在蛋上。比喻力量相差極大,強大的一方必然壓倒弱小的一方。
天崩地裂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天崩地坼崩:倒塌;坼:裂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也形容巨大的聲響。
山崩地裂山嶽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聲勢浩大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山崩地陷亦作“山崩地塌”。山嶽崩倒,大地塌陷。
山鳴谷應形容回音響亮,也比喻此鳴彼應,互相配合。
勢不可當當:抵擋。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熱火朝天形容民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熱氣騰騰熱氣盛大。比喻情緒高漲,氣氛熱烈。
氣沖霄漢形容魄力非常大。
氣貫長虹貫: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概極其豪壯。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氣壯山河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氣勢磅礴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劈頭蓋臉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排山壓卵比喻事情極容易成功,毫不費力。
鋪天蓋地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
破竹建瓴勢如破竹,高屋建瓴。比喻居高臨下,所向無敵。
拿雲握霧比喻待人處世會耍手段。
雷厲風行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雷霆萬鈞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流星趕月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龍吟虎嘯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拉朽摧枯同“摧枯拉朽”。
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疾如鏇踵鏇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疾雷不及掩耳突然響起雷聲,使人來不及掩耳。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
攪海翻江攪:攪拌;翻:翻騰。江海翻騰。比喻聲勢或力量很大。
驚天動地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經久不息多指掌聲和歡呼聲長時間停息不下來。
居高臨下占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占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舉鼎拔山能將大鼎舉起,能將高山拔動。比喻力大氣壯。
橫掃千軍橫掃:掃蕩,掃除。形容乾淨徹底地殲滅大量敵軍。也形容詩文、書法等氣勢宏偉、氣魄很大
海嘯山崩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兇猛急速。
轟轟烈烈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宏偉。
浩浩蕩蕩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人流聲勢浩大。
回天之力原比喻言論正確,極有力量,影響深遠。現多比喻能挽回嚴重局勢的力量。
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撼天震地撼:搖動;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乾雲蔽日乾:沖;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高屋建瓴建:倒水,潑水;瓴:盛水的瓶子。把瓶子裡的水從高層頂上傾倒。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遏。
翻江倒海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風掣雷行掣:閃過。風閃雷鳴。形容像颳風和響雷那樣迅速。
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
伏虎降龍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風驅電擊形容迅速出擊。同“風馳電擊”。
大氣磅礴形容氣勢浩大。
大張旗鼓張:陳設,展示;旗鼓: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民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