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燕語鶯聲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羽扇綸巾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雍容爾雅見“雍容閒雅”。
玉樹臨風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雍容不迫形容態度大方,從容不迫。
仙露明珠比喻人風神秀異。也形容書法秀逸圓潤。
仙風道骨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雄姿英發姿容威武雄壯。
文質彬彬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溫文爾雅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溫文儒雅猶言溫文爾雅。
武不善作意思是既動武就不能講斯文。
堂而皇之形容公然毫不隱諱地(多含貶義)。
倜儻不羈倜儻:灑脫,不拘束;羈:馬籠頭,比喻束縛、拘束。形容灑脫豪放,不受拘束。
倜儻不群卓異不凡;出眾。
聲如洪鐘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斯斯文文形容舉目文雅。
氣宇軒昂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名士風流名士的風度和習氣。指有才學而不拘禮法。
滿坐風生亦作“滿座風生”。座席之間飄來清風,使同座者都能感到。比喻來者神氣不凡,光采動人。
滿座風生見“滿坐風生”。
林下風範林下:幽僻之境;風範: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林下風氣林下:幽僻之境;風氣: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落落大方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舉止不凡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舉止大方舉動不俗氣,不做作。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好整以暇整:嚴整;暇:不急迫。形容既嚴整,又從容。也指事情雖多,仍舊從容不迫。
風流蘊藉蘊藉:平和寬厚,含蓄內秀。形容人風雅瀟灑,才華橫溢。也形容文章詩畫意趣飄逸含蓄
犯而不校犯:觸犯;校:計較。受到別人的觸犯或無禮也不計較。
芳蘭竟體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放蕩不羈羈:約束。放縱任性,不加檢點,不受約束。
放浪形骸放浪:放蕩;形骸:人的形體。指行動不受世俗禮節的束縛。
風流儒雅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風流瀟灑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風流倜儻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放縱不羈謂恣意行事,不受約束。
大家風範大家:舊指有聲望地位的高門貴族。風範:風度、氣派。出自高貴人家特有的氣派。
道骨仙風謂有得道者及仙人的氣質神采。
超塵拔俗塵、俗:指塵世、人間;拔: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塵世。後多形容才德遠遠超過平常人。
超然絕俗高超得完全不同凡俗。謂遠過於尋常之輩。漢·班固《為第五倫薦謝夷吾疏》:“方之古賢,實有倫序,采之於今,超然絕俗,誠社稷之蓍龜,大漢之棟甍。”宋·陸游《與姜特立書》:“《繭庵記》及《初營》、《落成》二詩,大老手筆,超然絕俗。”
不拘小節拘:拘泥。不為小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不衫不履衫:上衣;履:鞋子。不穿長衫,不穿鞋子。形容不修邊幅的樣子。
不修邊幅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衣著、儀表。原形容隨隨便便,不拘小節。後形容不注意衣著或容貌的整潔。
不拘形跡形容言談舉止無拘無束,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