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炙手可熱手摸上去感到熱得燙人。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作福作威原指國君專行賞罰,獨攬威權。後用以形容妄自尊大,濫用權勢。
腰金衣紫腰中掛著金印,身上穿著紫袍。指做了大官。
一手遮天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民眾。
以強凌弱仗著自己強大就欺侮弱者。
一呼百諾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倚財仗勢倚、仗:憑藉。倚仗著自己的財產和勢力。
腰金拖紫喻身居高官。金,金印;紫,紫綬。
倚強凌弱倚:仗恃;凌:欺凌。倚仗自己的強大而欺壓弱小。
下馬威原指官吏初到任時對下屬顯示的威風,後泛指一開始就向對方顯示自己的威力。
恃強凌弱凌:欺凌。依仗強大,欺侮弱小。
勢傾朝野形容權勢極大,壓倒一切人。
前呼後擁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官員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權傾天下權勢壓倒天下。形容權勢極大。
名韁利鎖比喻名利束縛人就象韁繩和鎖鏈一樣。
金馬玉堂金馬:漢代的金馬門,是學士待詔的地方;玉堂:玉堂殿,供侍詔學士議事的地方。舊指翰林院或翰林學士。
侯門如海侯門:舊指顯貴人家;海:形容深。侯門象大海那樣深邃。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隔絕。
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即:就,立刻;揮:揮手。叫他來就來,叫他走就走。形容統治階級對下屬或奴才的任意使喚。
侯門似海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
高不可攀攀: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高高在上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脫離民眾。
狗仗人勢仗:倚仗、仗勢。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
大權獨攬攬:把持。一個人把持著權力,獨斷專行。
大權在握手中掌握有很大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