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張燈結彩掛上燈籠,繫上彩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座無虛席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魚貫而出像游魚那樣連貫著出現。
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項背相望項:頸項。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懸燈結彩懸:掛;彩:彩球,彩帶。掛著燈籠,繫著彩球。形容節日、喜慶的景象。
萬人空巷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水泄不通匯:排泄。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隨踵而至踵:腳後跟。一個跟著一個前來。形容人來得多,接連不斷。
盛況空前形容熱鬧至極
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人歡馬叫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南來北往有的從南往北,有的從北往南。也泛指來來往往。
門庭如市門:家門;庭:庭院;如:像;市:集市。門前像市場一樣。形容來的人很多
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摩肩擊轂肩膀和肩膀相摩,車輪和車輪相撞。形容行人車輛往來擁擠。
六街三市六街:唐代長安城中的六條大街;市:集市。泛指大街小巷
履舄交錯鞋子雜亂地放在一起。形容賓客很多。
聯翩而至形容人接連來到。
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鑼鼓喧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濟濟一堂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接踵比肩踵:腳後跟。腳跟相接,肩膀相碰。形容人很多,相繼不斷。
接踵而至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接袂成帷袂:衣服袖子。帷:帷帳,帷幕。衣袖連線起來,可以形成帷幕。形容人口眾多,城市繁華。
金吾不禁金吾:秦漢時執掌京城衛戍的地方官。本指古時元宵及前後各一日,終夜觀燈,地方官取消夜禁。後也泛指沒有夜禁,通宵出入無阻。
戶限為穿戶限:門檻;為:被。門檻都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轂擊肩摩肩膀和肩膀相摩,車輪和車輪相撞。形容行人車輛往來擁擠。
觀者如堵堵:牆壁。形容觀看人數眾多。
鼓樂喧天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
觀者如市形容觀看的人多。
觀者如雲觀看的人就象行雲一樣密集。形容圍看的人非常多。
沸沸揚揚沸:水翻滾的樣子;揚:上升,升騰。像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擾,議論紛紛
蜂擁而上形容許多人一起湧上來
紛紛攘攘紛紛:眾多;攘攘:雜亂的樣子。眾多且雜亂。形容人群雜亂。
紛至沓來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沸反盈天沸:滾翻;盈: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大庭廣眾大庭:寬大的場地;廣眾:為數很多的人群。指聚集很多人的公開場合。
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臣門如市舊時形容居高位、掌大權的人賓客極多。
稠人廣眾稠:多而密。指人很多的場合。
川流不息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攢三聚五三三五五聚在一起。
比肩接踵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或接連不斷
比肩繼踵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不絕於耳絕:斷。聲音在耳邊不斷鳴響。
奔走如市走:跑。市:集市。形容為某種目的而奔忙、活動的人很多。
挨肩擦背挨:靠攏;擦:摩擦。形容人多擁擠
挨山塞海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