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三頭兩面看對方的臉色而改變態度。比善於迎和奉承和玩弄兩面手法。
三陽開泰《周易》稱爻連的為陽卦,斷的為陰爻,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
三復斯言三復:多次反覆;斯言:這句話。反覆朗讀並體會這句話。形容對它極為重視。
三蛇七鼠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三紙無驢形容寫文章廢話連篇,不得要領。
三十六行舊時對各行各業的通稱。
三年化碧指忠心不泯。
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三皇五帝三皇:伏羲、神農、黃帝;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
三星在戶表示新婚之喜。
三綱五常三綱: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指仁、義、禮、智、信。封建禮教提倡的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規範。
三鄰四舍泛指鄰居。
三百瓮齏指長期以鹹菜度日,生活清貧。齏,鹹菜。三百瓮,極言其多,一時吃不完。
三般兩樣①多個。②耍手段,弄花樣。
三榜定案三次張榜,廣求意見,再作最後決定。極言行事慎重。
三病四痛謂病痛很多。
三步兩腳快速行走貌。
三不拗六謂少數人拗不過多數人。
三茶六禮猶言明媒正娶。我國舊時習俗,娶妻多用茶為聘禮,所以女子受聘稱為受茶。六禮,即婚姻據以成立的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種儀式。參閱明陳耀文《天中記》卷四四、《儀禮·士昏禮》。
三差五錯泛指差錯。常指意外的事故。
三長四短①同“三長兩短”。②猶閒話,壞話。
三朝五日三、五天。
三等九般同“三等九格”。
三等九格猶三六九等。
三冬二夏猶言三兩年。
三番兩次屢次,多次。
三反四覆反覆無常。
三翻四覆翻:轉。反覆無常。
三風十愆三種惡劣風氣,所滋生的十種罪愆。指巫風二:舞、歌;淫風四:貨、色、游、畋;亂風四:侮聖言、逆忠直、遠耆德、比頑童,合而為十愆。
三復白圭《論語·先進》:“南容三復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何晏集解引孔安國曰:“《詩》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南容讀詩至此,三反覆之,是其心慎言也。”後因以“三復白圭”謂慎於言行。
三夫之對見“三夫之言”。
三夫之言泛指經過多人傳播的流言。語本《戰國策·秦策二》:“昔者曾子處費,費人有與曾子同名族者而殺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母曰:‘吾子不殺人。’織自若。有頃焉,人又曰:‘曾參殺人。’其母尚織自若。頃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
三告投杼《戰國策·秦策二》:“昔者曾子處費,費人有與曾子同名族者而殺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織自若。有頃焉,人又曰:‘曾參殺人。’其母尚織自若也。頃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後以“三告投杼”比喻流
三宮六院泛指帝王妃嬪。
三顧草廬見“草廬三顧”。
三跪九叩叩:磕頭。最敬重的禮節。
三好二怯同“三好兩歹”。
三好兩歹謂時好時病。形容體弱。
三好兩歉同“三好兩歹”。
三槐九棘《周禮·秋官·朝士》:“朝士掌建邦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群士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群吏在其後;面三槐,三公位焉,州長眾庶在其後。”鄭玄註:“樹棘以為位者,取其赤心而外刺,象以赤心三刺也。槐之言懷也,懷來人於此,欲與之謀。”後以“三槐九
三環五扣形容捆綁結實。
三回九轉①形容曲折迴蕩。②猶三番五次。
三回五次多次。
三魂出竅形容害怕得不知所措。
三葷五厭泛指葷腥食物。
三飢兩飽猶言飢一頓,飽一頓。形容生活艱難。
三家村指偏僻的小鄉村。
三諫之義《公羊傳·莊公二十四年》:“戎將侵曹,曹羈諫曰:‘戎眾以無義,君請勿自敵也。’曹伯曰:‘不可。’三諫不從,遂去之,故君子以為得君臣之義也。”何休注引孔子曰:“所謂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則止,此之謂也。”後以“三諫之義”指事君之正道。
三江七澤泛指江河湖澤。
三江五湖①指東南方的三條江與太湖流域一帶的湖泊。②江河湖泊的泛稱。
三腳兩步①形容走得快。②謂走不多遠。
三街兩市泛稱各街市。
三節兩壽舊俗對於塾師,逢端午節、中秋節、年節及孔子誕辰,塾師生日,均各加送束修一月,稱為三節兩壽。亦用以泛指節日和生辰。
三街六市同“三街兩市”。
三老四少①老少眾人。②方言。稱參加青幫的人。猶言老少爺們或兄弟爺們。
三毛七孔《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唐張守節正義:“心重十二兩,中有七孔,三毛,盛精汁三合,主藏神。”因以“三毛七孔”指心思,心機。
三沐三熏亦作“三沐三熏”。再三沐浴薰香。表示鄭重或虔敬。
三臡八菹泛指精美的肴饌。亦借喻精美的詩文。
三年五載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三婆兩嫂猶言三妻四妾。
三期賢佞漢王尊任京兆尹,凡三歲,除惡安良,治績顯著,後為御史大夫所誣,免官。湖縣三老上書為之辯白:“一尊之身,三期之間,乍賢乍佞,豈不甚哉!”見《漢書·王尊傳》。後以“三期賢佞”為不辨是非黑白的典實。
三遷之教漢·劉向《列女傳》載:孟母帶著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喪;後遷居集市,又跟著學商人自吹自誇;孟母遷居學堂附近,孟子從此學習禮節,要求上學。後人用“孟母三遷”、“三遷之教”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三親六故親戚故舊的總稱。
三親六眷三親:父母、兄弟、夫婦;眷:家屬、親戚。泛指眾親戚。
三親四眷見“三親六眷”。
三清四白謂非常清白。
三求四告再三求告。
三拳二腳形容不多幾下拳打腳踢。
三日新婦舊時過門三日之新婦,舉止不得自專。因以喻行動備受拘束者。
三三四四猶言三三兩兩。
三山五嶽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三省吾身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來檢查自己。一說一日反省三次。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亦作“吾日三省”。
三屍五鬼比喻奸佞之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