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山陰乘興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子猷(王徽之)居山陰,夜大雪……忽憶戴安道(戴逵),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後因以“山陰乘興”指訪友。
山陰夜雪猶言山陰乘興。
山吟澤唱山歌民謠。
山雨欲來風滿樓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山止川行喻堅不可摧,行不可阻。
山峙淵渟山立水聚。比喻端莊凝重的風度。
山重水複謂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山陬海澨山隅和海邊。泛指荒遠的地方。
山陬海筮山隅和海邊。泛指荒遠的地方。
山陬海噬形容遙遠偏僻的地方。
涉海登山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深山長谷見“深山窮谷”。
深山老林見“深山窮林”。
深山密林見“深山窮林”。
深山窮谷與山外距離遠、人跡罕至的山嶺、山谷。
深山窮林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深山野墺荒僻的大山深處。
深山幽谷見“深山窮谷”。
剩山殘水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誓海盟山同“山盟海誓”。
誓山盟海同“山盟海誓”。
屍山血海形容殺人之多。
水碧山青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亦作“水綠山青”。
水光山色泛指山水景色。
水盡山窮同“水窮山盡”。
水闊山高闊:寬,廣闊,指有廣闊的水面和高大的山脈隔著,不得相通。
水漫金山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白雪遺音·馬頭調·雷峰塔》:“金山寺里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亦作“水滿金山”。魯迅《墳·論雷峰塔的倒掉》:“扞法海禪師呴便將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蛇娘娘來
水滿金山見“水漫金山”。
水明山秀見“水秀山明”。
水窮山盡水和山都到了盡頭,前面無路可走。
水剩山殘唐杜甫《陪鄭廣文游何將軍山林》詩之五:“剩水滄江破,殘山碣石開”。後以“水剩山殘”多指亡國或經過變亂後國土分裂、山河殘破的景象。
水宿山行夜宿於水,日行於山。形容長途跋涉。
水遠山長①同“水遠山遙”。②謂山河遼闊。
水遠山遙謂路程遙遠。
四山五嶽泛指四面八方各個地區。
山高皇帝遠指王法管轄不到。
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山河易改,本性難移指習慣成性,很難改變。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山遙路遠形容路途遙遠。
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同“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聳膊成山肩膀聳起成了一個“山”字。形容人聳肩縮頸的相貌。也形容人體瘦削的樣子。
日薄西山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肉山脯林積肉如山,列脯如林。原是夏桀生活芒淫的故事,後比喻宴會的奢侈。
刃樹劍山刃:利刃,刀。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
日落西山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肉山酒海肉積得像山一樣高,酒像海水一樣多。形容豐盛的酒席。
如山壓卵比喻以絕對優勢對付劣勢。
入寶山而空回寶山:聚藏寶物的山。進入滿藏寶物的山間卻空著手而回來。比喻雖遇到了很好的機會,卻一無所得。
千山萬壑壑:山溝。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青山一髮青山遠望,其輪廓僅如髮絲一樣。形容極其遙遠。也借指中原。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丘山之功比喻功績偉大。
千山萬水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氣壯山河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氣涌如山形容惱怒到極點。
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窮山惡水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氣壯河山同“氣壯山河”。
塹山堙谷指挖山填谷。亦作“堙谷塹山”。
千水萬山見“千山萬水”。
敲山振虎謂故意示警,使人震動。
敲山震虎見“敲山振虎”。
窮山僻壤比喻荒遠偏僻貧窮之地。亦作“窮鄉僻壤”、“窮村僻壤”、“窮陬僻壤”。
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被山帶河靠著山,環著河。指形勢險要的地方。
排山壓卵比喻事情極容易成功,毫不費力。
爬山涉水形容路途艱辛。
披髮入山謂離開俗世而隱居。
爬山越嶺越:過;嶺:山嶺。爬過高山,越過峻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南山可移南山:終南山。比喻已經定案,不可更改。
南山鐵案指已經判定、不可改變的案件。
滿山遍野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