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紙醉金迷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鐘鳴鼎食鍾: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醉生夢死象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裡糊塗地過日子。
一擲千金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玉食錦衣錦衣:鮮艷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席豐履厚席:蓆子;指坐具;豐:多;履:鞋子,指踩在腳下的東西;厚:豐厚。比喻祖上遺產豐富。也形容生活優裕。
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尋歡作樂尋求歡快,設法取樂。形容追求享樂。
聲色狗馬聲:歌舞;色:女色;狗: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
食日萬錢每天飲食要花費上萬的錢。形容飲食極奢侈。
聲色犬馬聲:歌舞;色:女色;犬: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方式。
食前方丈方丈:一丈見方。吃飯時面前一丈見方的地方擺滿了食物。形容吃的闊氣。
食味方丈同“食前方丈”。
所費不貲花費的錢財不計其數。
色膽如天形容貪戀淫慾膽量很大。
惹草拈花惹:招引,挑逗。比喻男女調情。多指調戲婦女。
千金買笑花費千金,買得一笑。舊指不惜重價,博取美人歡心。
窮奢極欲窮:極;奢:奢侈;欲:享樂的觀念。奢侈和貪慾到了極點。
鋪張浪費鋪張:講究排場。為了場面好看而浪費人力物力。
拈花惹草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眠花宿柳比喻狎妓
列鼎而食形容豪門貴族的奢侈生活。
六朝金粉六朝:南朝吳、東晉、宋、齊、梁、陳六個朝代;金粉:舊時婦女妝飾用的鉛粉,常用以形容繁華綺麗。亦形容六朝的靡麗繁華景象。
金屋貯嬌金屋:華麗的房屋;嬌:阿嬌,漢武帝劉徹姑母的長女,借指美麗的女子。指娶妻或納妾
驕奢淫逸原指驕橫、奢侈、荒淫、放蕩四種惡習。後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
金迷紙醉形容剝削階級奢侈豪華的生活。
金屋藏嬌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酒池肉林古代傳說,殷紂以酒為池,以肉為林,為長夜之飲。原指荒淫腐化、極端奢侈的生活,後也形容酒肉極多。
酒綠燈紅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擊鐘鼎食打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或富人生活奢華。
荒淫無恥荒淫:貪酒好色。指生活糜爛,不知羞恥
荒淫無度荒淫:指貪戀酒色;無度:沒有節制。形容酗酒淫亂,沒有節制,生活糜爛
侯服玉食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花天酒地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揮金如土揮:散。把錢財當成泥土一樣揮霍。形容極端揮霍浪費。
揮霍無度揮霍:搖手稱揮,反手稱攉,意即動作敏捷,引伸為用錢沒有節制;無度:沒有限度。指濫用金錢,沒有節制。
膏粱錦繡同“膏粱文繡”。
膏粱文繡指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亦泛指精細貴重的東西。語本《孟子·告子上》“《詩》云:‘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原人之膏粱之味也;令聞廣譽施於身,所以不原人之文繡也。”趙岐註:“膏粱,細粱如膏者也;文繡,繡衣服也。”
肥馬輕裘裘:皮衣。騎肥壯的馬,穿輕暖的皮衣。形容闊綽。
大手大腳形容花錢、用東西不節省。
大興土木興:創辦;土木:指建築工程。大規模地蓋房子。
燈紅酒綠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鬥雞走狗使公雞相鬥,使狗賽跑。指舊時剝削階級子弟遊手好閒的無聊遊戲。
乘肥衣輕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炊金饌玉炊:澆火做飯;饌:飲食,吃。形容豐盛的菜餚。
俾晝作夜俾:使。把白晝當作夜晚。指不分晝夜地尋歡作樂
傍花隨柳形容春遊的快樂。
暴殄天物暴:損害,糟蹋;殄:滅絕;天物:指自然生物。原指殘害滅絕天生萬物。後指任意糟蹋東西,不知愛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