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走馬上任走馬:騎著馬跑;任:職務。舊指官吏到任。現比喻接任某項工作。
直上青雲直上:直線上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
彈冠相慶彈冠:撣去帽子上的灰塵,準備做官。指官場中一人當了官或升了官,同夥就互相慶賀將有官可做。
談笑封侯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青雲直上指人的地位迅速上升。指飛黃騰達。
青雲萬里比喻前程遠大。
袍笏登場原指官員打扮,上場演戲。現比喻新官上任(含有諷刺之意)。
平步青雲平:平穩;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平地青雲平:平穩;青云:高空。比喻境遇突然變好,順利無阻地一下子達到很高的地位。
連中三元三元:科舉制度稱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為解元、會元、狀元,合稱“三元”。接連在鄉試、會試、殿試中考中了第一名
加官進祿晉升官職,增加俸祿
加官進爵舊時指官職提升。
雞犬升天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黃袍加身五代後周時,趙匡胤在陳橋兵變,部下諸將給他披上黃袍,擁立為天子。後比喻發動政變獲得成功。
高官顯爵顯:顯要,顯赫;爵:爵位,官爵。官職很高,爵們顯赫。
高官厚祿祿:俸祿。泛指職位高,待遇優。
官運亨通官運:官場中的運氣。亨通:順利。指仕途順利,步步高升。
扶搖直上扶搖:迅猛盤鏇而上的鏇風。形容上升很快或指仕途得志
飛黃騰達飛黃:傳說中神馬名;騰達:上升,引伸為發跡,宦途得意。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升得很快。
大人虎變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步步登高步步:表示距離很短;登:上。一步一步地向高處登
白日升天原是道教指白晝升天成為神仙。後比喻一下子富貴起來。
拜將封侯拜為將領,封為列侯。古代形容功成名就,官至極品。
拔宅飛升拔:拔起;宅:住宅。古代傳說修道的人全家同升仙界。參見“拔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