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贊口不絕見“讚不絕口”。
哲人其萎《禮記·檀弓上》:“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消搖於門,歌曰:‘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既歌而入,當戶而坐。子貢聞之,曰:‘……夫子殆將病也。’”後因以“哲人其萎”為賢者病逝之典,亦常用作慰唁之詞。
震古鑠今震動古人,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偉大。
有口皆碑碑: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永垂不朽朽:磨滅。指光輝的事跡和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不會磨滅。
有膽有識既有膽量又有見識。
相門有相宰相門裡還出宰相。舊指名門子弟能繼承父兄事業。
天高聽卑卑:低下。原指上天神明可以洞察人間最卑微的地方。舊時稱好的帝王了解民情。
天覆地載覆:蓋;載:承受。象天覆蓋萬物,地承受一切一樣。比喻範圍極廣大。也比喻恩澤深厚。
身經百戰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生榮死哀活著受人尊敬,死了使人哀痛。用以讚譽受人崇敬的死者。
數一數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樹碑立傳樹:立。原指把某人生平事跡刻在石碑上或寫成傳記,使他的名聲世代流傳下去。現比喻立個人威信,抬高個人聲望。
死得其所所:地方。指死得有價值,有意義。
雖死猶生猶:如同。指人雖死,精神不滅,楷模猶存。也指心無牽掛、憾事,雖死猶同活著。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強將手下無弱兵英勇的將領部下沒有軟弱無能的士兵。比喻好的領導能帶出一支好的隊伍。
年高德劭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年富力強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穆如清風指和美如清風化養萬物
藍田生玉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勞苦功高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可歌可泣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跡。
口碑載道形容民眾到處都在稱讚。
積厚流光積累的功業越深厚,則流傳給後人的恩德越廣。
交口稱譽異口同聲地稱讚。
將門有將舊指將帥門第也出將帥。
金字招牌舊時店鋪為顯示資金雄厚而用金箔貼字的招牌。現比喻高人一等可以炫耀的名義或稱號。也比喻名譽好。
絕後光前絕:斷絕;光:光大,擴充。擴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後人難以做到的事。形容功業偉大或成就卓著。
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後來居上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蕙心蘭質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國中獨一無二的人才
甘棠遺愛甘棠:木名,即棠梨;遺:留;愛:恩惠恩澤。舊時頌揚離去的地方官。
歌功頌德歌、頌:頌揚。頌揚功績和德行。
功德無量世界各地:功業和德行;無量:無法計算。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光前絕後比喻事情做得乾淨利落,不留痕跡。
光前裕後光前:光大前業;裕後:遺惠後代。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
桂子蘭孫對人子孫的美稱。
逢人說項比喻到處為人說好話
豐功偉績豐:大。偉大的功績。
蜚英騰茂蜚:同“飛”。英:指名聲。茂:指實際。指人的名聲與事業日益昌盛。亦作“飛聲騰實”。
彈無虛發每顆子彈都命中目標
大書特書書:寫。大寫特寫。指對意義重大的事情特別鄭重地加以記載。
大有可為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
大有作為作為:做出成績。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代為說項替別人說好話。
春秋鼎盛春秋:指年齡。指年富力強,精力充沛
才貌雙全才學相貌都好。
燦爛輝煌燦爛:鮮明耀眼。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百世之師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不可磨滅磨滅:指痕跡、功績等時間長了就逐漸消失。無法使之消失
百步穿楊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百發百中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彪炳千古形容偉大的業績流傳千秋萬代。
不負眾望負:辜負;眾:眾人;望:期望。不辜負大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