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照本宣科照:按照;本:書本;宣:宣讀;科:科條,條文。照著本子念條文。形容講課、發言等死板地按照課文、講稿,沒有發揮,不生動。
再作馮婦再作:重做;馮婦:人名。比喻再乾舊行業。
子曰詩云子:指孔子;詩:指《詩經》;曰、云:說。泛指儒家言論。
枝附影從枝條附著樹幹,影子隨從形體。比喻追隨模訪。
重操舊業見“重溫舊業”。
重規襲矩同“重規迭矩”。
重溫舊業謂再做以前曾做的事。
依然如故依然:仍舊;故:過去,從前。指人沒有什麼長進,還是從前的老樣子。
一仍舊貫一:都,全;仍:因襲,依照;貫:習慣的辦法。執照老規矩辦事,沒有絲毫改變。
一成不變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因循坐誤因循:遲延拖拉;坐誤:坐失。指情況有了變化,還照老一套辦,因而耽誤了事情。
因循守舊因循:沿襲;守舊:死守老的一套。死守老一套,缺乏創新的精神。
依然故我形容自己一切跟從前一樣,沒有變得更好。
依樣畫葫蘆照別人畫的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單純模仿,沒有創新。
細大不捐細:微,小;捐:捨棄。小的大的都不拋棄。形容包羅一切,沒有選擇。
蕭規曹隨蕭何創立了規章制度,死後,曹參做了宰相,仍照著實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
循規蹈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循常習故循常:遵循常規。習故:學習陳舊的作風。遵守舊規,沿襲先例。形容因襲保守,不願變通。亦作“循故襲常”、“履常蹈故”、“遵常守故”。
率由舊章率:遵循;舊章:老法規。一切按照老規矩辦事。
述而不作述:闡述前人學說;作:創作。指只敘述和闡明前人的學說,自己不創作。
四平八穩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清規戒律原指佛教徒所遵守的規則和戒條。現比喻束縛人的繁瑣不合理的規章制度。
泥古非今拘守古代的而否定當今的。形容崇尚陳規舊法,貶低新鮮事物。
墨守成規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畫地而趨趨:疾走。只在規定的範圍內行動。比喻不知變通。
故步自封故:過時的,舊;故步:老步子;封:限制;自封:自我封閉。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刀耕火種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蹈人舊轍轍:車跡,指道路。走別人走過的路。指因循舊說,無主見地人云亦云。
蹈常襲故蹈:踩,引伸為遵循;常:常規,老規矩;襲:沿襲;故:老辦法。因循守舊,照老規矩辦事。
蹈規循矩同“蹈矩循規”。
陳陳相因陳:舊;因:沿襲。原指皇倉之糧逐年增加,陳糧上壓陳糧。後多比喻沿襲老一套,無創造革新。
陳規陋習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抱殘守缺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不合時宜時宜:當時的需要和潮流。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
安常習故安:安於,習慣於;常:常規;習:習慣;故:故舊。習慣於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