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鑿龜數策鑿龜:鑽灼龜甲,看灼開的裂紋推測吉凶;數策:數蓍草的莖,從分組計數中判斷吉凶。指古人用龜甲蓍草來卜筮吉凶。
擢髮難數擢:拔。拔下全部頭髮,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燭照數計用燭照著,按數計算。比喻料事準確。
遭劫在數謂命中注定要遇到災難。
擢髮莫數擢:拔;莫:不能。拔下全部頭髮,也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一目數行猶一目十行。
尋行數墨尋行:一行行地讀;數墨:一字字地讀。指只會誦讀文句,而不能理解義理。也指專在文字上下功夫。
心中無數數:數目。指心裡沒底。
心中有數指心裡有底。
胸中無數指對情況了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胸中有數指對情況有清楚的了解,心裡有底。
數米而炊炊:燒火做飯。數著米粒做飯。比喻計較小利。也形容生活困難。
數米量柴比喻過分計較瑣碎之事。也形容生活困窘。
數黑論黃數:數落,批評。背後亂加評論,肆意誹謗別人。
數一數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數往知來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數典忘祖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跡。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跡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數白論黃白:白銀;黃:黃金。比喻計較金錢。
數不勝數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數東瓜,道茄子形容說話羅唆,沒完沒了。
數短論長猶言說長道短,說三道四。
數黑論白見“數黑論黃”。
數黃道白見“數黃道黑”。
數黃道黑數落著黃的又說著黑的。形容說話羅索,東拉西扯。
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如數家珍好象數自己家藏的珍寶那樣清楚。比喻對所講的事情十分熟悉。
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泣數行下眼淚接連不斷的往下掉。形容非常悲傷。
難更仆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寥寥可數寥:稀少;數:計數。形容數量很少容易數得出來
濫竽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歷歷可數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一個個或一件件數出來。
論黃數黑數:數落,批評。背後亂加評論,肆意誹謗別人。
論黃數白①謂任意評論是非好壞。②點了黃金又數白銀。極言財富之多。
金谷酒數指宴會上罰酒三杯的常例
劫數難逃佛家用語,命中注定的災禍。命中注定的災禍難以逃脫。
簡絲數米簡擇絲縷,查點米粒。比喻工作瑣細。
恆河沙數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渾身解數渾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數:那套數,指武藝。所有的本領,全部的權術手腕。
諱樹數馬《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建為郎中令,書奏事,事下,建讀之,曰:‘誤書!“馬”者與尾當五,今乃四,不足一。上譴死矣!’甚惶恐。其為謹慎,雖他皆如是。萬石君少子慶為太僕,御出,上問車中幾馬,慶以策數馬畢,舉手曰:六馬。慶於諸子中最為簡易矣,然猶如此。”《漢
更僕難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更難仆數見“更僕難數”。
飛將數奇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
多言數窮言多必失,必有理屈之時。
吹毛數睫比喻目光短淺,只注意微末細節。
不計其數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備位充數備位:如同屍位,意即徒在其位,不能盡職;充數:用不夠格的人來湊足數額。是自謙不能做事的話。
不可勝數勝: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不足齒數足:值得。表示數不上,不值得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