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團漆黑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五風十雨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烏天黑地猶言昏天黑地。比喻社會黑暗。
天昏地暗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天昏地黑見“天昏地暗”。
時和年豐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鑠石流金高溫熔化金石。形容天氣酷熱。
時和歲豐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漆黑一團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傾盆大雨雨大得象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滂沱大雨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流金鑠石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快要熔化
雷電交加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狂風驟雨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疾風驟雨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焦沙爛石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昏天黑地昏:黑暗。形容天色昏暗或光線暗淡。也形容神志不清、頭昏眼花或忘乎所以。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赫赫炎炎形容勢焰熾盛。
黑漆一團①指墨團。②形容非常黑暗,沒有一點光明。或對人對事一無所知。
風風雨雨颳風下雨,比喻重重阻難或議論紛紛
風雨交加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飛沙走石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飛沙走礫沙:沙土;礫:小石塊。沙土飛揚,小石塊滾動。形容風勢很猛。
風雨晦暝謂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
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大雨滂沱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雨大得象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白虹貫日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
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