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雕雙兔唐李林甫、張九齡、裴耀卿並為相,李抑揚張、裴自得,張裴二人罄折卑遜,時人竊言“一雕挾兩兔”。見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卷下及《新唐書·李林甫傳》。後因以“一雕雙兔”謂三人並列顯位,一人勢盛而兩人受其挾制。
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兔死狐悲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兔死狗烹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兔起鶻落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
兔絲燕麥兔絲:菟絲子。菟絲不是絲,燕麥不是麥。比喻有名無實。
兔起鳧舉鳧:野鴨。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兔角龜毛兔生角,龜長毛。都是沒有的事。比喻有名無實。
兔角牛翼兔不生角,牛不長翼,故以“兔角牛翼”喻不合情理之事。
兔葵燕麥形容景象荒涼。
兔起烏沉謂月出日落。
兔缺烏沉猶兔走烏飛。
兔死鳧舉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兔死犬飢比喻敵人滅亡後,功臣不受重用。
兔頭麞腦形容人面貌猥瑣。多形容壞人。
兔走鶻落見“兔起鶻落”。
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守如處女,出如脫兔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勢若脫兔勢:攻勢。脫:脫逃。對敵人攻擊的速度極快,就像脫逃的兔子奔跑那樣。
獅象搏兔,皆用全力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同“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犬兔俱斃比喻雙方同歸於盡。
目兔顧犬看見兔子而呼獵犬。比喻及時補救。語出《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狼奔兔脫形容倉皇逃竄。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見兔放鷹看到野兔,立即放出獵鷹追捕。比喻行動及時,適合需要。
見兔顧犬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靜如處女,動如脫兔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狡兔三窟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驚猿脫兔如受驚的猿猴、脫逃的兔子。形容迅速奔逃。
狡兔三穴見“狡兔三窟”。
狡兔死,良狗烹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狡兔死,良犬烹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同“狡兔死,良狗烹”。
獲兔烹狗比喻事成後排斥以至殺害有功之臣
狐死兔泣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狐兔之悲狐死則兔悲,兔死則狐亦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
龜毛兔角烏龜身上生毛,兔子頭上長角。比喻不可能存在或有名無實的東西。
動如脫兔比喻行動敏捷。
待兔守株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坐享其成。
得兔忘蹄猶言得魚忘荃。蹄,兔罝。語出《莊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
東門逐兔見“東門黃犬”。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