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宰相肚裡好撐船諛人肚量大。
智圓行方圓:圓滿,周全;方:端正,不苟且。知識要廣博周備,行事要方正不苟。
助人為樂幫助人就是快樂。
宅心忠厚宅心:居心。忠心而純厚。亦作“宅心仁厚”。
爭長競短計較細小出入;爭競誰上誰下。
爭強好勝爭:爭奪;強:優勝;好:喜愛。爭為強者,事事處處都喜歡超過和壓倒別人。
仰不愧天抬頭仰望,對天無愧。指沒有做過壞事,問心無愧。
一視同仁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
一團和氣本指態度和靄可親。現也指互相之間只講和氣,不講原則。
以鄰為壑拿鄰國當做大水坑,把本國的洪水排泄到那裡去。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
有口無心嘴上說了,心裡可沒那樣想。指不是有心說的。
允執厥中謂言行符合不偏不倚的中正之道。
洗垢求瘢垢:污垢;瘢:瘢痕。洗掉污垢來尋找瘢痕。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
羞與為伍羞:感到羞恥;與:跟;為伍:作夥伴。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認為是可恥的事。
胸無城府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難於揣測的深遠用心。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誠,心口如一。
胸無宿物宿:過夜。胸中沒有過夜的東西。比喻心地坦率,沒有成見。
小廉曲謹細微的廉潔謹慎。指注意小節而不識大體。
心直口快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洗垢匿瑕洗滌玉的污垢時,遮蓋其斑點。比喻對人有所包涵。
心慈手軟心懷惻隱而不忍下手。
心直嘴快見“心直口快”。
羞與噲伍噲:樊噲。韓信鄙視樊噲,不屑與他同為列侯。泛指以跟某人在一起為可恥。
溫良恭儉讓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忍讓這五種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溫柔敦厚溫柔:溫和柔順;敦厚:厚道。原指態度溫和,樸實厚道。後也泛指待人溫和寬厚。
少年老成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設身處地設:構想。構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善自為謀善於替自己打算。也指替自己好好地想辦法。
身在曹營心在漢比喻身子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水清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損人利己損害別人,使自己得到好處。
鼠腹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鼠肚雞腸猶言鼠腹雞腸。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犯:侵犯。人家不侵犯我,我也不侵犯人家。
買菜求益比喻爭多嫌少。
樂善好施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樂善不倦樂于堅持做好事。
樂善好義謂樂於行善,喜好正義。
寬以待人寬:寬容。以寬宏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寬宏大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寬大為懷對人抱著寬大的胸懷。
快人快語直爽的人說直爽的話。
敬而遠之敬:尊重;遠:不接近;之:代詞,指對象。表示尊敬卻有所顧慮不願接近
尖酸刻薄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假以辭色指好言好語、和顏悅色地對待。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絲毫不為個人利益著想,一心一意做有利於他人的事情
好善樂施好:喜歡;善:親善,善事;樂:樂意;施:施捨。指喜歡做善事,樂意施捨
和而不同和:和睦;同:苟同。和睦地相處,但不隨便附和。
厚此薄彼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豁達大度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宏開通,能容人。
古道熱腸指待人真誠、熱情。
佛眼相看比喻好意對待,不加傷害。
待人接物物:人物,人們。指跟別人往來接觸。
戴天履地戴:頂著天;履:踏,踩著。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間。比喻恩德深廣,如天高地厚。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不留餘地不留一點空餘的地方。多形容言語、行動沒有留下可迴旋的餘地。
不足與謀與:和。不值得和他商量。
愛人以德德:德行。按照道德標準去愛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