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五鬼鬧判許多小鬼戲弄判官。劇目名。舊時也比喻居上位者被對自己不滿或輕蔑的人所戲弄。
五經掃地五經:借指文人。把文人的臉都丟盡了。舊時也指聖人之道泯滅。
五湖四海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五斗折腰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彎腰行禮。為微薄的俸祿而對上級卑躬屈膝。
五行八作泛指各行各業。
五虛六耗比喻弄虛作假。
五音六律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音樂。
五黃六月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五言長城稱譽善於作五言詩的好手。
五大三粗形容人高大粗壯,體格魁梧。
五風十雨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五子登科用作結婚的祝福詞或吉祥語。
五零四散形容零星渙散。
五雀六燕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五脊六獸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
五世其昌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五內如焚五內:五臟;俱:都;焚:燒。五臟都象著了火一樣。形容象火燒得一樣。比喻非常焦急。
五陵年少指京都富豪子弟。
五臟六腑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五角六張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五馬分屍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分裂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方雜處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五合六聚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五穀不升莊稼不生長。指災荒之年。
五毒俱全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五里霧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五月糶新谷五月里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比喻十分貧窮。
五羖大夫羖:公羊。特指春秋虞有賢才的大夫百里奚。
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穀不分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五內俱崩傷心得連內臟都破碎了。形容極度哀痛。
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五月披裘比喻清高廉潔。
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步成詩唐史青能五步成詩。後用以比喻才思敏捷。清沈炳震《唐詩金粉·敏悟》:“青上書自薦能詩,云:‘子建七步,臣五步之內可塞明詔。’明皇試以除夕、上元、竹火籠等詩,應口而出。上稱賞,授以官。”今存《應詔賦得除夜》一首,見《全唐詩》卷一一五。
五藏六府亦作“五臟六腑”。指體內全部器官。五藏:心、肺、脾、肝、腎。六府: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
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五尺豎子同“五尺之童”。
五尺童子同“五尺之童”。
五尺之童亦作“五尺之僮”。指尚未成年的兒童。古尺短,故稱。
五尺之僮見“五尺之童”。
五典三墳猶言三墳五典。泛指古代典籍。
五鼎萬鍾指高官厚祿。
五冬六夏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五短身材指人的身材矮小。
五方雜厝謂各地方的人雜居一處。形容居民複雜。
五穀豐熟見“五穀豐登”。
五侯蠟燭語出唐韓翃《寒食》詩:“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舊俗寒食節禁火,而宮中傳燭分火於五侯之家,貴寵可見。後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五侯七貴泛指達官顯貴。
五花大綁先用繩索套住脖子,又繞到背後反剪兩臂的綁人方式。
五花殺馬毛色凋落的馬。比喻年老體衰。
五積六受形容不便活動,只能呆板地坐著。
五勞七傷泛指各種疾病和致病因素。
五里霧中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五零二落猶言七零八落。
五陵豪氣謂高門貴族的豪邁氣概。
五陵英少同“五陵年少”。
五男二女《詩·召南·何彼襛矣序》孔穎達疏引晉皇甫謐云:“武王五男二女。”謂有子五人,有女二人。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五搶六奪競相搶奪。
五親六眷指各種關係的親眷。
五申三令三令五申。謂再三告誡。
五十步笑百步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只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五石六鷁語出《公羊傳·僖公十六年》:“霣石於宋五。是月,六鷁退飛過宋都。曷為先言霣而後言石?霣石記聞,聞其磌然,視之則石,察之則五……曷為先言六而後言鷁?六鷁退飛,記見也,視之則六,察之則鷁,徐而察之則退飛。”後用以比喻記述準確或為學縝密有序。
五體投誠同“五體投地”。
五心六意指三心二意。
五行俱下謂讀書敏捷神速。
五月飛霜借指冤獄。
五洲四海泛指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