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爭權奪利爭奪權力和利益。
逐鹿中原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對象,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中原逐鹿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爭名奪利爭奪名位和利益。
越俎代庖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鷸蚌相持《戰國策·燕策二》記載:蚌張開殼曬太陽,鷸去啄它,嘴被蚌殼夾住,兩方都不相讓。漁翁來後把兩個都捉住。比喻雙方爭執兩敗俱傷,便宜第三者。
漁人得利趁著雙方爭執不下而從中得到好處。
鷸蚌相持,漁人得利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挾天子以令諸侯挾制著皇帝,用皇帝的名義發號施令。現比喻用領導的名義按自己的意思去指揮別人。
強幹弱枝加強樹幹,削弱枝葉。比喻削減地方勢力,加強中央權力。
排斥異己排擠、清除和自己意見不同或不屬於自己集團派系的人。
寧為雞口,無為牛後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同“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明爭暗鬥明里暗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鹿死誰手原比喻不知政權會落在誰的手裡。現在也泛指在競賽中不知誰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結黨營私壞人集結在一起,謀求私利,專幹壞事。
鈎心鬥角心:宮室的中心;角:檐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改朝換代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
勾心鬥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粉墨登場粉、墨:搽臉和畫眉用的化妝品。原指演員化妝上台演戲。比喻壞人經過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
大權旁落處理重大事情的權力落到旁人手裡(多指領導人被架空)。
黨同伐異伐:討伐,攻擊。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擊不同意見的人。
妒賢嫉能妒、嫉:因別人好而忌恨。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
成則為王,敗則為寇指在爭奪政權的鬥爭中,成功的人稱王稱帝,失敗的人被稱寇賊。成功者權勢在手,無人敢責難,失敗者卻有口難辯
蠶食鯨吞象蠶吃桑葉那樣一步步侵占,象鯨吞食那樣一下子吞併。比喻用各種方式侵占吞併別國的領土。
成則為王,敗則為賊舊指成功了就是合法的,失敗了就是非法的。
標同伐異幫助意見相同的人,排斥意見不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