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芝蘭玉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志士仁人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斫輪老手斫輪:斫木製造車輪。指對某種事情經驗豐富的人。
正人君子舊時指品行端正的人。現多作諷刺的用法,指假裝正經的人。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雲中白鶴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
一代風流風流:本指舉止瀟灑,富有才華。指創立風尚、為當時景仰的人物。
一代文宗宗:宗師。一個時代為眾人所宗仰的文學家。亦作“當世辭宗”、“一代宗匠”、“一代辭宗”。
一時之秀一個時期的優秀人物。亦作“一時之選”。
有識之士具有才能和遠見卓識的人。
香草美人舊時詩文中用以象徵忠君愛國的思想。
掃眉才子掃眉:婦女畫眉毛。舊指有才華的女子。
騷人墨客騷人:屈原作《離騷》,因此稱屈原或《楚辭》的作者為騷人。墨客:文人。指詩人、作家等風雅的文人。
宿學舊儒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仁人志士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人中獅子像獅子是獸中之王那樣。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人中之龍比喻人中豪傑。
仁人君子仁:仁愛。舊稱好心腸的正派人。亦用作反語諷刺偽君子。
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遷客騷人遷客:被貶謫到外地的官吏;騷人:詩人。貶黜流放的官吏,多愁善感的詩人。泛指憂愁失意的文人。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能工巧匠指工藝技術高明的人。
龍駒鳳雛比喻英俊秀穎的少年。常作恭維語。
空谷幽蘭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後起之秀秀:特異,優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後來之秀秀:特別優秀的。後輩中的優秀人物。
顧曲周郎原指周瑜業於音樂。後泛指通音樂戲曲的人。
風流才子風度瀟灑,才學出眾的人
風流人物風流:英俊的、傑出的。指對一個時代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有時也指舉止瀟灑或慣於調情的人。
百代文宗宗:被人所效法的人物。在久遠的年代裡堪為文人楷模的人物。
飽學之士飽學: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