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置身事外身:自身。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毫不關心。
侏儒觀戲比喻自己沒有主見,只是跟著別人說。
坐以待斃坐著等死。形容在極端困難中,不積極想辦法找出路。
自輕自賤賤:藐視。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
知難而退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自暴自棄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俗語。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
坐而待斃坐著等死。比喻遭遇危難而不採取積極的坐著等死措施。
英雄氣短指有才能的人因沉迷於愛情而喪失進取心。
依違兩可依:贊成;違:反對;兩可:二者都可以。指對問題態度猶豫,沒有確定的意見。
遊戲人間指把人生當作遊戲的一種生活態度。
與世沉浮與:和,同;世:指世人;沉浮:隨波逐流。隨大流,大家怎樣,自己也怎樣。
因噎廢食噎:食物堵塞在喉嚨;廢:停止;食:吃。因為吃飯噎死了,從此就停止吃飯。比喻受過挫折後,連該做的事情也不去做了。
虛應故事照例應付,敷衍了事。
玩世不恭玩世:以消極、玩弄的態度對待生活;不恭:不嚴肅。因對現實不滿而採取的一種不嚴肅、不認真的生活態度。
無可無不可表示怎樣辦都行,沒有一定的主見。
玩歲愒日愒:荒廢。指貪圖安逸,虛度歲月。
推三阻四找各種藉口推託、阻撓。
束手待斃斃:死。捆起手來等死。比喻遇到困難不積極想辦法,坐著等失敗。
視為畏途畏途:可怕的道路。看成可怕的、危險的道路。也比喻看成困難的、可怕的事情。
隨遇而安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束身就縛束:捆。束身:自縛。縛:捆綁。比喻不加抵抗,甘願被人擒捉。
隨波逐浪①隨著波浪飄蕩。②顛沛貌。③猶言隨波逐流,隨大流。④謂同行同止。
隨波逐流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隨世沉浮沉浮:在水面上出沒。形容缺乏操守,隨俗俯仰。亦作“與世沉浮”、“隨俗浮沉”。
隨俗沉浮順隨世俗,沒有己見。
人云亦云云:說;亦:也。人家怎么說,自己也跟著怎么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清靜無為道家語。春秋時期道家的一種哲學思想和治術。指一切聽其自然,人力不必強為。
破罐破摔比喻有了缺點、錯誤不改正,反而有意向更壞的方向發展。
馬馬虎虎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聊以塞責聊:姑且;塞:搪塞、應付。姑且應付一下,算是盡了責任
聊復爾耳姑且如此而已。
樂天知命安於自己的處境,由命運安排。這是相信宿命論的人生觀。
旅進旅退旅:共,同。與眾人一起進退。形容跟著大家走,自己沒有什麼主張。
溜之大吉偷偷地跑掉為妙。
枯形灰心身體像枯木心如同死灰。形容極端消極。
看破紅塵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靠天吃飯謂依賴自然條件來過日子。
及時行樂不失時機,尋歡作樂。
今朝有酒今朝醉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
和光同塵和、同:混合。和光:混合各種光彩;同塵:與塵俗相同。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消極處世態度。也比喻同流合污。
苟且偷安苟且:得過且過;偷安:只圖眼前的安逸。只顧眼前的安逸,不顧將來。
苟且偷生苟且:得過且過;偷生:苟且地活著。得過且過,勉強活著。
苟安一隅苟安:暫且偷生;一隅:一個角落。指一個小地方。暫且在一個小地方偷安。指統治者對外來侵略不進行抵抗。占據一個小地方以偷安。
吠形吠聲比喻跟在別人後面盲目附和。
吠影吠聲比喻跟在別人後面盲目附和。
敷衍了事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敷衍塞責塞責:搪塞責任。指工作不認真負責,表面應付了事。
耳軟心活比喻自己沒有一點主見,就是相信別人的話。
東飄西盪指不固定,沒有著落。也指無定向地漂浮
打退堂鼓原指封建官吏退堂時打鼓。現在比喻跟人共同做事中途退縮。
得過且過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遁入空門遁:逃遁;空門: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
多一事不如省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草草了事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草間求活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草率從事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粗製濫造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趁波逐浪猶隨波逐流。形容奔波;顛沛。
悲觀厭世厭世:厭棄人世。對生活失去信心,精神頹喪,厭棄人世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要求立功,只希望沒有錯誤。
不務正業務:從事。指丟下本職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
不置可否置:放,立;可:行;否:不行。不說行,也不說不行。指不表明態度。
矮子看戲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礙手礙腳妨礙別人做事。
安分知足安於本分,對自己所得到的待遇知道滿足。
安貧樂賤安於貧賤,並以此為樂。
安於現狀對目前的情況習慣了,不願改變。
安於一隅隅:角落。安心在某一個角落。形容苟安一角,不求進取。
安之若命指人遭受的不幸看作命中注定,因而甘心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