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真金不怕火煉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真金烈火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一寸光陰一寸金比喻時間十分富貴。
遠親不如近鄰指遇有急難,遠道的親戚就不如近旁的鄰居那樣能及時幫助。
遠水救不得近火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邪不乾正邪惡的壓不倒正派剛正的事物。
邪不勝正猶言邪不犯正。
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即凡有點長處、學問的人都是老師。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勝不驕,敗不餒勝了不驕傲,敗了不灰心。
識時務者為俊傑意思是能認清時代潮流的,是聰明能幹的人。認清時代潮流勢,才能成為出色的人物。
人心如面心:指思想、感情等。指每個人的思想也象每個人的面貌一樣,各不相同。
日久見人心日子長了,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為人怎樣。
勤能補拙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一千里路,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是從頭做起,逐步進行的。
滿招損,謙受益自滿會招致損失,謙虛可以得到益處。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教無常師受教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盡信書不如無書泛指讀書不要拘泥於書上或迷信書本。
過猶不及過:過分;猶:象;不及:達不到。事情做得過頭,就跟做得不夠一樣,都是不合適的。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預:預先,指事先作好計畫或準備;立:成就;廢:敗壞。不論做什麼事,事先有準備,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會失敗。
吃一塹,長一智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智:智慧,見識。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