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級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以湯沃雪湯:開水;沃:澆。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粵犬吠雪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壓雪求油比喻難以作到的事。
郢中白雪典出戰國楚宋玉《答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後以“郢中白雪”指高雅的樂曲或詩文。
尤花殢雪猶尤雲殢雨。
尤雲殢雪猶尤雲殢雨。
雲起雪飛如雲興起,如雪飄飛。比喻樂曲悠揚,變化有致。
迎風冒雪迎: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螢窗雪案為勤學苦讀的典實。
螢燈雪屋指勤學苦讀。同“螢窗雪案”。
洗雪逋負洗雪:隊掉;逋負:舊欠,引伸為舊恨。報仇雪恨,以償夙願。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雪泥鴻爪雪泥:融化著雪水的泥土。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雪上加霜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雪案螢窗同“雪窗螢几”。
雪案螢燈同“雪窗螢几”。
雪北香南多雪的北方和花木飄香的南方。
雪鬢霜鬟白髮。借指老年人。
雪鬢霜毛同“雪鬢霜鬟”。
雪操冰心志行品德高尚純潔。
雪恥報仇雪:洗掉。洗掉恥辱,打擊仇敵。亦作“報仇雪恥”。
雪窗螢火同“雪窗螢几”。
雪窗螢几《文選·任昉〈為蕭揚州作薦士表〉“集螢映雪”李善注引《孫氏世錄》:“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晉書·車胤傳》:“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後即以“雪窗螢几”比喻勤學苦讀。
雪鴻指爪同“雪泥鴻爪”。
雪窯冰天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雪裡送炭見“雪中送炭”。
雪泥鴻跡同“雪泥鴻爪”。
雪胎梅骨喻高潔。
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雪月風花①代指四時景色。②喻男女情事。
雪兆豐年謂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雪中鴻爪同“雪泥鴻爪”。
雪碗冰甌甌:盆碗之類的器皿。形容碗、盆器皿潔白乾淨。也比喻詩文清雅。
雪中高士梅花
臥雪眠霜睡臥在霜雪之上,比喻艱苦的流浪生活。
挑雪填井比喻勞而無功。
饕風虐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
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山陰夜雪猶言山陰乘興。
如湯沃雪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如湯灌雪同“如湯沃雪”。
如湯澆雪同“如湯沃雪”。
如湯潑雪同“如湯沃雪”。
瑞雪兆豐年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欺霜傲雪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騎驢風雪中用為苦吟的典故。同“騎驢索句”。
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齧雪餐氈比喻困境中的艱難生活。
齧雪吞氈漢朝蘇武被匈奴單于囚禁於大窖中,不供應飲食,蘇武乃嚼雪混同氈毛而吞食。事見《漢書·蘇建傳》。後用以比喻困境中艱難的生活。
眠霜臥雪睡臥於霜雪之中。形容在外勞苦。
凜如霜雪同“凜若冰霜”。
流風回雪輕逸飄搖貌。
鏤冰劚雪喻構思新穎精巧。
露鈔雪纂謂勤於收輯抄錄,晝夜寒暑不停。
露纂雪鈔見“露鈔雪纂”。
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積雪封霜形容操守高潔堅貞。
洪爐點雪大火爐里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含霜履雪比喻品行高潔。
鴻飛雪爪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爪印,鴻飛那復計東西。”後因用“鴻飛雪爪”謂世事變易。
鴻泥雪爪見“鴻爪雪泥”。
鴻爪雪泥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語本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比喻每人只管自己的事,不管別人的事。
飛鴻印雪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飛鴻踏雪鴻:大雁。大雁踩過的雪地。比喻往事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亦作“雪泥鴻爪”、“飛鴻印雪”、“飛鴻雪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