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模一樣樣子完全相同。
燕雀處堂處:居住;堂:堂屋。燕雀住在堂上。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雨過天青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雨過天晴雨後轉晴。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紆朱曳紫形容地位顯貴。朱、紫指高官所佩印綬之顏色。
胸有成竹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形容枯槁枯槁:枯萎,枯乾。身體瘦弱,精神萎靡,面色枯黃。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彩斑斕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停雲落月表示對親友的懷念(舊時多用在書信里)。
素麵朝天天:是指皇上。不施脂粉而朝見皇帝。現在多指女人既美貌又自信,不需要化妝就敢出頭露面。
輕描淡寫原指描繪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地著筆。現多指說話寫文章把重要問題輕輕帶過。
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青過於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評頭論足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現也比喻任意挑剔。
濃墨重彩用濃重的墨汁和顏色來描繪。形容著力描寫。
弄巧成拙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
面不改色面:顏面;色:顏色。臉色不變。形容遇到危險時從容鎮靜、毫不畏懼的樣子
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面如死灰死灰:冷卻的灰燼。形容因心情沮喪或受驚嚇而臉色灰白。
磨礱砥礪亦作“磨礱底厲”。亦作“磨礲砥礪”。①四種質地和顏色不同的磨石。②磨礪鍛鍊。
落月屋樑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了無懼色懼:害怕;色:神色。沒有一點害怕的神色。
拒人千里形容對人態度傲慢
距人千里距:通“拒”,拒絕。形容傲氣十足,不願與人接近或毫無商量的餘地
潔身自好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含苞待放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花里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艷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魂不附體附:依附。靈魂離開了身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誘惑下失去常態。
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紅腐貫朽紅腐:糧食經久腐壞,顏色變成紅赤色。貫朽:穿銅線的繩索因天長日久而朽爛。形容資財充足,錢糧無數。
光彩奪目奪目:耀眼。形容鮮艷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朱紅色。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
父嚴子孝父親嚴格管教子女,子女依順孝敬父親。
大紅大綠謂顏色濃艷。
處堂燕鵲比喻居安忘危的人
床頭金盡床頭錢財耗盡。比喻錢財用完了,生活受困。
吹彈得破好象吹一吹、彈一彈就會弄破似的。形容面部的皮膚非常細嫩。
從容不迫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慘澹經營亦作“慘澹經營”。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詔謂將軍指絹素,意匠慘澹經營中。”
朝野上下朝野:指朝廷和民間;上下:從中央到地方。指從中央到地方,從做官的到老百姓。
逞嬌呈美謂花草顯示出美麗的顏色。
鬢亂釵橫鬢:耳邊的頭髮;釵:婦女的首飾。耳邊的頭髮散亂,釵子橫在一邊。形容婦女心緒不佳,無心梳妝打扮
百伶百俐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別開生面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里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杯水粒粟一杯水,一粒粟。指極少量的飲食。